毕学军 (又署汕夫.老毕),1961年 出生于辽宁沈阳, 1990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留校任教。1996-1997年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专业研修;2014中国国家画院访问学者。现为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湖社书画研究会理事。

北方的鲁迅美术学院有一个画国画和北方传统不大一样 的人,他叫毕学军,熟悉他的人都叫他老毕。在名片上,他 也这么印着。

“北方传统”该如何界定,以及界定了之后北方的画家们是否认可,可能是一个挺难缠的问题,所以还是大家心照 不宣的好。

毕学军   乡村六月   70cm x 200cm  2007年

毕学军的画可分前后两期,这两期是以负笈杭州为标志 的。在去杭州之前,他的画明显地具有北方传统,比如以什 么题材入画,画面怎样讲究,创作的过程一丝不苟,靠笔下 的功夫以及尺幅的巨大等等;但到了杭州之后,他变了,变 得很大,首先是关于国画的意念变了,不必有多少负担;其 次是题材变了,也不必有重大。目击道存,山顶的茶园或篱 边的矮树,湖边散步的长廊或黑瓦白墙的小屋,原来竟都是 可以入画的材料,而且更重要的在于,他笔下开始有了透明 的东西,我想那就是蕴含在中国绘画传统之中最为重要的灵 性透显出来了。我很喜欢他那时画的一些习作,信手拈来, 不衫不履,多写心中之感悟,由抒情而能造境。

毕学军   春   180cm x 97cm  2014年

此时的老毕一定知道什么是中国绘画的传统了,有人可 能会笑,认为这是一个不用说也能明白的问题,但又有几人 能真正自信地宣称他已经知道传统绘画的奥秘是什么了?所 以如何走新路或“反传统”并不难,因为只要你不按着传统 的路子(或不懂传统)去画就行了。现在有很多人已经知道 如何理解传统以及如何将传统的精华经过创造性的转化而体 现在自己的创造中才是最难的事了。老毕应属此觉悟行列中 的人。

毕学军   出山   2180cm X 1700cm 2014年

除了文人绘画仍 然是他所取法的精神资源之外,中国传统的民间美术(如壁画、年画、工艺等)、现代装饰绘画等也是他有机地融合的对象。所以在许多画面上,都可以看到老毕的刻意经营。

又回到北方的老 毕渐渐地褪去南方的灵秀而加入北方的凝重, 这就成了他现在的风格。我现在并不知道他思考的重心在什么地方,但从画面上还是可以隐约地感受到,他喜欢毛笔划过纸面时线条所呈现的纷披的意味, 他喜欢水墨滴渗在宣纸上的那种氤氲幻化,他喜欢天边飘着的淡淡的 云和流在桥下的浅浅细流……有时我听说老毕其人甚至也在有意地寻求一些过去文人生活中所注意的一些东西, 如品茶、如美食、如读书,艺术如生活,生活如艺术,我觉得正是在这里,可以滋养出艺术 的境界。

毕学军   家园   180cm x 97cm   2014年

大学者杨树达曾经有一妙语曰:“温故而不能知新者,其人必庸;不温故而欲知新者,其人必妄。”(见 《积微翁回忆录》)这 话当然不是冲着搞前卫的人说的,我觉得每一个搞国画的人都应该体 味一下这两句话里面的 含义。老毕已经将自己的根较深地扎在了传统之中,在传统的宝藏里 架构着自己的风格,也 寻找着自己前进的路。

毕学军  山居  136cm x 68cm 2007年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