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作品。此幅双鹰章法,同林良、八大山人之鹰一脉相承,但构图更加饱满,笔墨着力尤壮。鹰之造型全系自家风貌:眼、嘴、爪夸张其方形,嘴勾尤显,背、翅、胸、腿亦厚重有加,故其雄壮威猛大胜乎古人,对时人后人影响更为深广。时人遂有“悲鸿善画马,白石善画虾与苦禅善画鹰”之盛誉,播于四海。

渔鹰题材最大作品:渔乐图 

1980年作品。此幅丈二巨幅,是苦禅老人一生所绘渔鹰题材之最大者。九只渔鹰或栖或游,姿态各异。画面以近景石岸和远景水口“夹出”一道开阔水域,少许水草、芦苇与点点浮萍益现泽畔生机。渔鹰动态的多变反差可使观众自然产生“良性错觉”的动感,非有娴熟的速写功底和谙察渔鹰生态的体验,是难成此作的。

花鸟最大篇幅巨作:盛夏图 

 1981年作品。此系作者平生最大篇幅巨作,也是中国大写意花鸟画史首件最大篇幅巨作(由四幅丈二纸联为“通景”)。通幅荷塘,笔墨酣畅淋漓;将一生爱荷之心写荷之功尽倾于此。他边画边说:“只有我伟大中华民族之文明才能有这样伟大的写意画艺术,把她拍下来叫后世子孙、叫世界看看!”题之“盛夏图”则意在企盼我“华夏”兴盛,诚乃苦禅老人一生爱国情怀之表现。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