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明  七月之乐图  121cm×136cm  纸本设色  2017年

画古人古事,是中国绘画的一大传统,但画好并非易事:需要熟悉古人古事,能借古之人事人情,道今之人情人事,穿古代之衣冠,浇今世之块垒。

清人画古人,以陈老莲、任伯年为最,前者古拙,后者清隽。20世纪画古人,齐白石简拙幽默,王一亭清刚率意,关良神趣并茂,傅抱石高古奇丽,李可染稚朴风趣。徐悲鸿意大有寄托,但泥于形似,贫于神趣;张大千拟古似古,缺少个性;徐燕孙画法精熟,格调偏俗……作品的高下巧拙与风格取向,与画家天赋、个性、文化素养、笔墨技巧,以及生活经验、艺术趣味、想像能力都相关联。画好古人,可谓难矣。

李学明  七月之乐图  局部

李学明是一位“突围”者,前年从杂志上看到他的画作就眼前一亮。他擅于画老人和儿童,造型和环境刻画,大抵是古装模式,但并非具体的古人古事,可以说是古代衣冠,现代人情。他在形象与笔墨上都有突破,生动而古雅,个性很鲜明。去年他来京办展,得到评论界好评,继而又入围第二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被视为写意人物画的“黑马”。他给我留下的直观印象是,谦和平实,清朗而内秀。

 李学明作品的特点,简单说,是有形象,有境界,有温情,有诗意。今天书画艺术网带给大家的是山东人物画家李学明。还是老规矩我们先来看看画家的履历吧!

李学明,1954年生于山东省莘县。 1978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艺术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画院高级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画院高级画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在全国及省级报刊上发表作品二百余幅。 

李学明  七月之乐图  局部

1987年出版《中国画集》(与人合作)。 1988年为《明代四大奇书》及名著《二拍合集》作插图。 1989年作品《纪昌学射》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日本野间美术优秀作品奖。 1994年工笔重彩插图《宋小官团圆破毡笠》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 1997年作品《丰衣大合奏》入选“全军第九届美展”,作品《十叟长寿诀》入选“第四届中国体育美展”,作品《夏夜》入选“全国首届中国画人物画展”。 1998年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济南电视台都曾以《画童子的李学明》报道过他的绘画艺术;作品《玉树临风》入选“全国三百家画展”。 1999年作品《故乡吉日》获“山东人物画大展”一等奖,作品《夏夜》获“山东人物画大展”一等奖,作品《故乡吉日》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专题《李学明其人其画》、《李学明的绘画艺术》发表于《美术观察》。 2000年专题《忧似伯年又不同》发表于《美术杂志》。 2001年出版《李学明画集》,共出版《从山林到庭院》等六种画册。参加“全国名家邀请展” 2001年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2001·中国画九人展”。

李学明  七月之乐图  局部

李学明先生的画,字法通画法,以简驭繁,一笔当万笔,笔力绵劲、吃纸很深,笔性净澈文雅。关于用墨,我觉学明先生是最出彩的:墨气温润,笔笔写出,光泽高华有美玉之质,用水之妙亦体现出修炼的高度。李学明对艺术传统的生命与前景信心满满,他是经过了中国传统文化被断裂、踏践、抛弃,被推崇、发掘、发扬,继而又被融合、改革、推陈出新的各个阶段。他也必然地接触了众多高师名宿受其点拨,从而一步步坚定着他的创作理念并逐步渗透个人的生活经历与悟道心得,从而生成了今天的绘画风格。风格鲜明是好事又有矛盾,"好"的浅义理解自然是标新立异,辨识度高,声名得以广远传播;“矛盾”则是“创新图式”成全“自我”的同时也面临着“结壳”的考验。下来的问题就在于作者对传统的认识是否继续挖掘了,并且步步实践、精准到位。李学明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非常了解自己的心性,古人所谓"吾日三省吾身",他在不断反思、问学、虚心与同道的切磋过程里不失时机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继而又是提出问题步步深入,由此循环往复便会一直处于不断攀升状态,学无止境亦艺无止境也。

李学明  七月之乐图  局部

剖析李学明先生的绘画可从形式语言、题材内容、笔墨造型、文学层面等一一延伸。我们从李学明《七月之乐图》这幅绘画作品中可以看到一个老汉和6个孩子在那吃西瓜,桌子上还有半个和切好的西瓜,聊聊几句很形象且很生动,大小七个人每一个人吃瓜的模样,在画家的笔下是表现的各具神态,然后二只小狗在那趴卧着更能衬托和渲染吃瓜的时候的其乐融融,我们再看有的小孩翘着脚,有的小孩敞开衣纱,还有几个干脆光着膀子,也说明了天气是很炎热,然后配上画家的题款,七月之乐图这几个字中篆而带点隶,题款行草行云流水书之。在我看来这一幅作品是画家一幅很用心的佳作。

文到此,祝福李学明画艺更进一步。有喜欢书画的欢迎评论和我们互动,喜欢我们的请给予关注。(文:书画艺术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