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是清代乾嘉时期的著名书法家,在清代书坛被尊为帖学第一,名满天下,其书法作品自古即为典藏者看好。 

刘墉(1719-1804年),字崇如,号石庵,又号青居香岩,日观峰道人,山东诸城人,乾隆十六年进士,由翰林院编修累官至体仁阁大学士,加太子少保衔。卒后晋赠太子太保,谥“文清”。刘墉学问很好,博通经史百家,著述颇多,曾奉旨刻《清爱堂帖》,但这些都比不上他在书法上的造诣和名声。刘墉的书法早年在康熙、乾隆酷爱董、赵书风的影响下,初师董其昌,进而遍涉颜真卿苏轼各家,形成用饱笔浓墨来表现浑厚端庄的书法特点,其行书以随心所欲、意到笔到、不讲究线条粗细匀称而著称,尤长小楷。刘墉十分重视临习诸名家法帖,成名后仍坚持终生孜孜临习,乐此不疲。其浸润毕生,集诸贤之大成,深得个中真谛。清徐珂《清稗类钞》评价其书法“论者譬以黄钟、大吕之音,清庙明堂之器,推为一代书家之冠。盖以其融会历代诸大家书法而自成一家,所谓金声玉振,集群贤之大成也。……其书之佳妙,正在精华蕴蓄,劲气内敛,殆如浑然太极,包罗万有,人莫测其高深耳”。近代著名书法家、书学理论家康有为则称赞刘墉书法曰:“石庵亦出于董其昌,然力厚思沉,筋摇脉聚,近世行草作浑厚一路,未有能出石庵之范围者,吾故谓石庵集帖学之成也。”但同时也有人对刘墉用笔崇尚浓肥、挥肆自如的书风有不同看法,甚至刻薄地讥讽为“墨猪、兔类”。刘墉一生官运亨通,阁老书家,名震天下,当时各种趋炎附势、附庸风雅、以求一纸为荣的实在不少,因此刘墉的应酬之作也不在少数,甚至在疲于应付之时,命几个姬妾代笔应酬,以至于后来他的三个姬妾都能仿效刘墉的字迹,其中尤以摄夫人黄氏为甚,笔势极似,小楷几可乱真,传说连刘墉本人也难以辨别。这也就是造成以后刘墉的书迹进入市场后难求善价、市场定位与其帖学宗师身份不相符的重要原因。 

刘墉书法艺术

刘墉的书迹进入拍卖市场的时间较早,早在国内艺术品拍卖刚刚兴起的1995年,北京嘉德公司第14期周末拍卖会上,就首次推出一件刘墉的书法四条屏。受当时电视剧《宰相刘罗锅》开播影响,一露面便引起买家争购,从2万元起拍,直至4.51万元成交。有此良好开端,此后刘墉书法成了各家拍卖公司的常客,不论尺幅大小,身价越来越高,一幅书法扇面即可拍至万元。京城拍卖大鳄瀚海公司1997年还曾在一场拍卖会上同时推出5件刘墉书法上拍,收槌后统计,5件拍品悉数成交,最高价为3.08万元,最低的也有2.2万元。从1995年到1997年,自电视剧《宰相刘罗锅》在全国各地热播以后,刘墉的知名度大增,其书法的拍卖行情在全国形成了一个小高潮。除北京外,其他城市如上海、广州、南京、成都都有刘墉书法上拍,价位也稳定在单件数万元的水平上。到1998年前后,大量刘墉作品入市,再加之受东南亚金融危机影响,国内艺术品市场出现低迷,刘墉的书法曾一度走低。1997年7月北京荣宝拍卖一件刘墉的行书联,竟然只以3800元成交,价格之低难以想象(1997年8月6日《中国消费者报》),明显与其在书坛的地位相悖。2000年前后,因市场行情看弱,藏家惜售,市场一度少有刘墉作品出现,价格一直在2-3万元之间徘徊不前。 

作为书坛公认的清代帖学第一的刘墉书法,近年在市场上的表现与其学术地位不尽相符,反差之大是这个级别的书家中少见的。拿与刘墉同时代书坛另一流派“碑学”大师邓石如相比较,在艺术品市场,邓石如的书法作品早在1995年嘉德秋拍,一件七言对联拍价就达20.8万元,用刘墉的单幅万元与其相比,简直难望其项背。造成价格落差如此之大,原因主要有三:首先,刘墉一生宦途平稳,位高名显并且得享高寿,作品存世量较多,其中有不少平庸应酬之作。而邓石如(1743-1805年)一生坎坷不得意,享寿不及刘墉,且邓氏一介布衣,终生淡泊,以艺为重,作品件件俱精。数量与质量上的差距,决定了刘墉作品在市场上难以与邓氏相匹敌。其次是对刘墉的书法成就历史上一直就有非议之声,褒贬不一。对刘墉的崇尚笔势浓肥、圆润,叫好的称“气势恢宏,妙得风神”,反对的则贬之为“有肉无骨,形似墨猪”。同许多人不适应欣赏抽象派画作一样,许多现代人也对其笔画线条粗细变化波动过大,看起来似拙、似稚的书风缺乏认同感,见仁见智,书法审美观上的歧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刘墉书作受欢迎的程度。三是刘墉书作代笔多。刘墉自帖入门,下笔极讲究法度,他的书法字与字之间很少连笔,但绝无松散之感,通篇“白墨相当,枯润互映,气脉贯通,一气呵成”。而代笔之作,形似神不似,整幅松散,字与字、行与行之间无关联照应,各不相顾,势如算子。笔势和形式无和谐统一之气韵,这样的作品在市场上理所当然得不到众人的追捧。 

尽管刘墉的作品有一定的存世量,亦有部分收藏者对其作品的风格持有保留态度,但他毕竟是清代书坛上开宗立派、独具自家风格、屈指可数的大师级书家。刘墉的书法成就和在书法史上的地位已铁定如山,永载史籍,作品也不可能再生。因此,刘墉的作品,特别是有代表性的精品,应该有相当大的升值空间。随着时光的流逝,其价格持续走强将是必然的趋势。这种向上的态势在近年的书画拍卖中已初见端倪。2002年秋上海敬华拍卖一件刘墉《临初唐轴》,就以13.5万元成交,此为刘墉书法近年的最高成交记录。同年,在上海新世纪亦有一件刘墉行书立轴,因作品精到,1.2万元起拍,被争至11万元,凸显了刘墉作品极好的投资收藏前景。随着藏家审美观念的提高和精品意识的增强,刘墉书法作品的整体价位还将有一个大的上升,其中的精品价格还完全有可能出现超常规的跳跃式上扬。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