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了更深刻地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以及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承办的“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5月5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活动,而美术作品展览正是这个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艺术展现马克思主义创始人马克思指引全世界劳动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斗争的一生,特别是以绘画的艺术性来体现其浩瀚深邃的无产阶级思想科学体系,是需要美术工作者深入思考和着力探索的主题,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艺术研讨和创作的着力点。参与创作的美术工作者深深知道,艺术不是写日志,只有进一步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打造出时代艺术精品,奉献给党和人民。

 此次主题美术创作中,围绕与马克思生平相关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节点,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冯远、刘大为、孙景波、王珂、丁一林、秦文清、王嫩、于文江、黄骏、金瑞、井士剑、李晓林、刘健、骆根兴、马刚、苗再新、邵亚川、宋克、孙立新、王铁牛、吴宪生、俞晓夫、张峻明、郑艺24位美术工作者创作了《马克思、恩格斯与工人代表们在一起》《革命的一家人》等24幅作品,中国画作品尺幅为丈六(5米×1.9米),油画作品不小于2.5米×2.5米,皆为巨制。

马克思童年时代的特里尔城

作者:于文江 中国画 190cm×500cm 2018年

中学时代 作者:金瑞 中国画 250cm×250cm 2018年

终生伴侣

作者:王嫩 油画 250cm×300cm 2018年

创立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

作者:马刚 油画 250cm×410cm 2018年

写作《共产党宣言》

作者:苗再新  中国画 193cm×503cm 2018年

在伦敦德意志工人教育协会作报告

作者:黄骏 中国画 219cm×490cm 2018年

参观第一届世界博览会(参观第一届伦敦万国工业博览会)

作者:井士剑 油画 250cm×400cm 2018年

为《纽约每日论坛报》撰稿

作者:宋克 油画250cm×300cm 2018年

在英国博物馆

作者:俞晓夫 油画 210cm×360cm 2018年

潜心写作《资本论》

作者:孙立新 油画 300cm×350cm 2018年

将《资本论》赠给达尔文

作者:秦文清 油画 150cm×335cm 2018年

《资本论》在工人阶级中传播

作者:吴宪生 中国画 213cm×550cm 2018年

在国际工人协会海牙代表大会上

作者:王铁牛 油画 250cm×350cm 2018年

支持恩格斯撰写《反杜林论》

作者:丁一林 油画 250cm×250cm 2018年

遥望东方

作者:郑艺 油画 310cm×250cm 2018年

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

作者:张峻明 油画 300cm×250cm 2018年

窑洞中的灯光

作者:邵亚川 油画 266.6cm×300cm 2018年

 此次创作任务时间紧迫,从2018年1月5日,创作小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会,由中共中央编译局组织专家学者,对美术工作者进行相关培训,系统介绍马克思生平中的重大事件和重要节点,并提供相关资料,美术工作者认领选题,到2018年4月12日,中央有关领导带领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有关负责同志赴艺术创作地,观摩正稿,提出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短短三个月时间,创作者从构思、小稿拟定到画作呈现,出色完成任务,创作出一批有温度、能够体现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