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春拍,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傅抱石林风眠国画大师的作品争奇斗艳。不少佳作在海内外藏家志在必得的追逐下,叫价声此起彼伏,大部分拍品之成交价远超估价。这当中,傅抱石作于1943年之《对弈图》(估价700万港元)以3874万港元高价成交;张大千晚年得意之作《阔浦遥山》(估价320万至450万港元)拍得2194万港元,1948年作品《拟石溪笔法山水》(估价500万港元)则以1634万港元成交;潘天寿之《鸡石图》(估价700万港元)以1746万港元成交。最值得点评的当推齐白石四尺整纸的《虎》和张大千的《梨花书法》扇面(见右图)。

张大千的《梨花书法》扇面

苏富比春拍作品在国内巡回展览期间,大收藏家张宗宪提供的齐白石的《虎》和张大千的《梨花书法》扇面,曾引起藏家的广泛关注,很多人对估价提出了质疑。有专家认为,齐白石不善画虎,从艺术角度看,《虎》的水平实属一般,估价2800万港元明显过高。更有一些专家甚至认为齐白石的《虎》是赝品。有的认为此画书法呆板不说,虎纹尤为败笔,线条在纸上趴着呢!虎的悬空前掌画得跟梅花似的,盖章也杂乱无章。如果这样的画也是大师真迹,齐白石也只配当“下九流画家”了!同样,对《梨花书法》扇面镜框350万至400万港元的估价也感到不可思议。有藏家认为,如果是一般的藏家委托拍卖此作,在一般的拍卖行估价也就是50万到80万港元。

面对业内这些不同看法和质疑,张宗宪认为这次上拍的藏品有几幅是世界上没有的。如《虎》是1950年齐白石90多岁时,为祝贺杨虎将军的生日特地赶到上海,住在杨家画的大尺幅的作品。杨虎字啸天,属虎。齐白石擅画草虫,很少画动物,这张画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而《梨花书法》扇面系张大千1949年4月5日写于暂居濠江之时。他取折枝梨花入画,用笔工细,摄形取神,物态物情俱佳,也是一件颇为难得的精品。张宗宪认为,现在找一件“真、精、新”的作品很难,真是百里挑一、千里挑一,因此,他的定价是市场上最低的价格。因为这样的作品市场上已经没有了,有钱也买不到,不出来了。

结果,这一大一小两件作品受到各路藏家青睐。其中《虎》以高达3200万港元成交;《梨花书法》扇面也以338万港元拍出,成为古今扇画第一高价。有藏家戏称,香港苏富比拍出了史上最贵的“老虎”和“梨花”。张宗宪书画收藏专场成交率为56.67%,成交金额达9971.72万港元。从中也可以看出大收藏家张宗宪独特的眼光和对市场准确的判断。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