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石图  作者:王维烈  创作年代:1638  规格:94×40.2cm  材质:绢本水墨设色

王维烈,生卒年不详。字无竞。吴郡(今江苏苏州)人。周之冕弟子。工画花鸟,笔致苍拙,落笔草草处,极有情趣。

此作绘一猫弓身伏于危石之上,猫身纯以水墨粗线勾勒,几类于白描,笔致却相当疏放自然,略带凌厉之气;猫的面部甚是威风,重墨钩画五官,双目圆睁,如猛虎下山。有意思的是,猫所栖身的石块全以浓淡墨破染而就,饶有墨趣,并随猫势向左下倾倒,直扑画外。全画墨色变化丰富,显示王氏处理浓淡相破和善于用水的高超本领。结合画题,王氏此图似乎还寄有深意,“午月”即“五月”,为端午月份,猫石之后的艾蒿明确揭示了时节。端午画猫,可用来辟鼠,据清代黄汉所辑《猫苑》记:“吴小亭家藏王忘庵所画鸟猫图,自题十六字云,‘日危,宿危,炽尔杀机。鸟圆炯炯,鼠辈何知?’余按家香铁待诏,重午画钟馗,诗云:‘画猫日主金危危’,则知危日值危宿,画猫有灵。必兼金日者,金为白虎之神,忘庵句盖本乎此。”王氏猫石图也即此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