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司马相图  作者:禹之鼎  创作年代:不详  规格:101×45.7cm  材质:绢本水墨设色

禹之鼎(1647-1716),字尚吉,号慎斋,江苏扬州人。康熙二十二年(1681)任鸿胪寺序班,以画供奉内庭。他幼师蓝瑛,其后远师宋元诸家,善画人物、仕女,尤精肖像,亦能画山水、花鸟。其写真多作白描,偶有设色,对人物观察细致入微,描绘有独到之处,风格秀媚古雅,在当时推为第一。一时间,名人小像多出其手。

 此幅牟司马相图作于康熙四十四年(1705),画面主人公姿态放松,随意靠坐在古塌之上,似有醉意。人物衣饰点明身份,衣纹用兰叶描而略有变化,线条流畅自然。面容刻画细致,用线勾出五官轮廓,微以淡墨渲染,然后以粉彩敷之,富有立体感,神情生动,胡须逼真。画面上方,一老松虬枝横过屏风,似与主人公一起倾听乐女的琴音。古塌之上宝剑书籍言明主人公的喜好,不经意间,画家将主人公侠骨嵯峨而功名盛知的风流像生动地表现出来。

供方:张先生

价格:面议

联系:shop@18art.com

☆购买请点按钮付费后联系工作人员☆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