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现场

版画艺术在当代的发展是整个当代艺术发展的重要课题。中央美术学院于2016年发起成立国际学院版画联盟,并于同年9月在太庙艺术馆举办国际版画大展。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国际学院版画联盟的成立意味着国际不同美术学院在版画专业教学及版画研究创作中有了一个新的平台,是促进版画当代发展与版画教学国际交流新的契机。

2017年11月7日上午,国际学院版画联盟2017年最新活动——“国际木口木刻版画及文献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版画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国际学院版画联盟承办。国际学院版画联盟主席、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王华祥担任总策展人,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版画系系主任皮特·博斯蒂尔(Peter Bosteels)、英国木口木刻协会主席盖瑞·沃丁顿(Geri Waddington)担任分策展人,展览执行策展人为国际学院版画联盟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副系主任杨宏伟。

展览现场

“国际木口木刻版画及文献展”是国内首次大规模的、全面的展示木口木刻版画这一传统技艺在当代发展的展览。展览呈现包括英国、美国、比利时、法国、俄罗斯、保加利亚、意大利和中国9个国家100多位艺术家的200多件作品、木版和书籍,涵盖了古典部分、现代部分和当代部分。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致辞

美国阿尔夫莱德大学教授、国际学院版画联副主席、分策展人 约瑟夫·舍尔教授致辞

比利时安特卫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国际学院版画联委员 皮特教授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执行策展人杨宏伟致辞

英国木口木刻协会主席、分策展人盖瑞女士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秦建平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范迪安院长表示,“木口木刻”是一种让人迷恋的木刻形式,因为它一方面体现了木版材质的自然属性,一方面展现出艺术家专注的创作情感。本次“国际木口木刻版画及文献展”能够将国际上不同学院的艺术家及作品聚集在一起,研究如何使木口木刻这种传统的版画形式在当代获得更好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范院长进一步指出:“把传统和未来连接在一起,是我们今天的学术责任。”

嘉宾参观展览

木口木刻(Wood Engraving)版画起源于英国,它通常选择使用以实心钢条制成的专门刻刀,在纤维细密的硬质横断板面上进行创作,因这种木料纤维均匀竖立,刀刻时所受阻力均匀,不易碎裂,宜于细刻,能够展现出更加精细的线条和微妙的层次变化,进而将木刻版画的表现力表现到了极致。木口木刻版画打破了传统木刻中把黑轮廓线作为主要表现手段的雕刻方法,使用从黑到白不等的灰色调子来组成画面,使得画面更为细腻。

展览现场

中国是版画的发源地——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木刻版画可追溯至敦煌石窟中发现的《金刚般若经》卷首佛画,它刻于唐咸通九年(公元868年),比欧洲的木版画要早五百年。而在此后漫长的历史长流中,木刻版画的传统虽然同时在东方和欧洲皆有所发展,但因人文差异、文化内涵等不同而各自发展出不同方向的技法。英国木口木刻协会主席盖瑞·沃丁顿指出了这种显著的差异:“最为明显的是,东方版画的套色与中世纪欧洲木版画的黑白线条雕版形成鲜明对比,绘制图像线稿的艺术家和在木头上雕刻的艺术家形成了不同的分工。”木口木刻版画直至二十世纪中叶才引进中国,此前中国对于这种版画技法并不熟悉。

托马斯·毕维克  《小睡鼠》

托马斯·毕维克  《核准种母猪》

英国版画家托马斯·毕维克(Thomas Bewick 1753)拓展了传统木板画的技法和材料,并通过木口木刻插画促使木板画重新流行,被称为“木口木刻版画之父”。他使用了木头的横截面进行雕刻而不是在木板上雕刻,不仅能够刻出更加细密的线条,并使得木板有着惊人的耐用寿命——据统计,毕维克的一些木版在他在世时已经印过90万次,其中很多木版直到今天还能印出清晰的图像,本次“国际木口木刻版画及文献展”也有其部分作品展示。

随着摄影技术和印刷科技等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和发展,版画的发展面临着困境。尤其以“机械复制的最早的引导者”为特点的木口木刻版画逐渐失去了其在视觉图像传达上的优势。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版画系系主任、木口木刻版画家彼得·博斯蒂尔称,木口木刻是一种处于“在黑暗中徘徊”的技术。商业功能的消失,职业版画家大量改行,学员流失导致教学的减少,复杂的技艺研究令初学者退缩,公众对版画审美的逐渐消退等原因,使得木口木刻版画的未来之路愈发艰难。

格里高里·巴比奇 《尼基茨基大道》

德里克·赛特福德 《乡村市集》

保罗·克劳  《归一》

在此背景下,中央美术学院举办本次“国际木口木刻版画及文献展”展览便有其特殊的时代使命与当代价值。国际学院版画联盟的成立,致力于推动版画学术的发展,研究并发掘版画在全球当代文化、当代艺术语境下的不可替代性。除了举办“国际木口木刻版画及文献展”展览以外,同期研讨会也于17日、18日进行,聚焦探讨木口木刻版画艺术这一传统技艺在当代的发展及现状问题。同时,主办方邀请英国、比利时和意大利的木口木刻艺术家于19日进行一场具有典型风格的木口木刻版画艺术家工作坊活动。

研讨会现场

尽管版画在当代不再处于主流之位,但在众多版画人的努力之下,我们会发现业内开始发生一些令人惊喜的转变——人们逐渐重新发现版画的价值与品质,学生们再次对版画的潜能充满兴趣,在新兴的艺术语言中,历史悠久的工艺在新形式的视觉传达中被愈加重视,这也是国际版画联盟成立的目的及宗旨。

在全球信息时代到来之际,在全球科技处在新的发展的情景面前,如何使得木口木刻版画技术在体现本身语言独特性的价值下同时拓展出新的艺术表现力,并适应当代艺术环境的发展,从而在新技术、新媒体与新方法的支持下迸发新的生命力,是举办本次“国际木口木刻版画及文献展”展览最重要的价值之所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