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南国广州美院与潘先生是亲密的。而且那次访问为广州美院留下了珍贵的作品。至今四十三年了。最近广东美术馆邀请潘先生的国画来广州大展(将有三个展厅之作)。也是第一次规模最大,作品最多的一次,我作为潘先生的白发学生,“潘天寿纪念馆”馆长卢炘先生来 下,希望我为潘先生展览写几句话,盛情难却,也使我有怀念潘先生而不能不执笔的心情,但在一位20世纪中国画坛的巨匠之前,能否写出他的高大形象与人品,艺术的深睿思想,真使我感到又愧然和不安。

大师潘天寿绘画作品

大师潘天寿绘画作品

大师潘天寿绘画作品

     潘天寿先生的画到广州,会令人耳目一新,广州美术界和观众是熟知而高兴的,但过去能看他的原作不是太多,这是一件难得的幸事。

大师潘天寿绘画作品

     在史无前例的文革中蒙难去世的潘先生,今天我们能和他的画见面,画如其人,也令人触景生情。

大师潘天寿绘画作品

潘先生最后的一首绝笔诗云:

莫嫌笼狭窄,心如天地宽,

是非在罗织,自古有沉冤。

大师潘天寿绘画作品

     这是在文革里被押回故乡游斗道中,拾烟纸所写的诗,可见他当时心情和意志。潘先生死得很凄惨,最后被折磨重病时,医院不收,改为工人名字住进医院时,晚矣。先生死于71年,享年74岁。

大师潘天寿绘画作品

他是一代杰出的学者、诗人、大画家、教育家,他的人品、画品、学识,光照了一代艺坛。最后的这首诗,是在批斗中写的,骨气凛然,临危不屈,“心如天地宽”多么豪爽刚正。在他的画中,有一方印“缰其骨”,这就是他的人品。

大师潘天寿绘画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