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千年景德·瓷上中国”——首届中国(景德镇)当代陶瓷绘画作品展在绿地昌南里文化艺术中心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景德镇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景德镇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景德镇绿地昌南里文化艺术中心承办,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景德镇市澄品堂陶瓷有限公司协办。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郑翔,景德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隽在开幕式上致辞,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皓主持开幕式。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景德镇市委宣传部、昌南拓展区、市文广新局、中国陶瓷博物馆等相关负责人及陶瓷界人士约3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徐里在致辞中就中国陶瓷绘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做了探讨。他感慨道,中国陶瓷绘画源远流长,有着辉煌灿烂的艺术成就,具有独特的审美和造型方式,是集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于一身的民族瑰宝,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中,精彩纷呈,经典无数。随着时代发展,陶瓷艺术越来越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国油版雕等各专业门类和陶瓷艺术不断融合,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同时也被世界人民所认同。

展览启动仪式

    陶瓷绘画作为陶瓷艺术门类的一个分支,在以往的行业协会、产区和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诸多博览会、交易会或展览上都曾出现或展出。本次中国美协首次举办陶瓷绘画作品展,从“美术”的角度重新梳理陶瓷绘画这一特殊门类在今天的面貌,担负起一种引领、关注和倡导学术高度的责任重担。

嘉宾参观展览

    此次入选的149件作品立足当代语境,以艺术探索为主体,基本涵盖了当今中国陶瓷绘画艺术的各个门类,既包含传统的釉上、釉下、古彩、粉彩,也包含近20年开始涌现的高温颜色釉装饰与绘画,更出现了综合材料和带有装置风格的陶瓷绘画作品,体现陶瓷艺术多元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实现陶瓷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人们看到了瓷画领域新的面貌、新的表现、新的技术、新的观念、新的材料和新的烧成,极大丰富了“瓷画”的内核,体现了陶瓷绘画所涉及的丰富复杂的艺术语汇和研究成果。

嘉宾参观展览

    郑翔在致辞中表示,陶瓷艺术和绘画艺术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展览从美术的角度梳理、展示陶瓷绘画这一艺术门类在今天的面貌,对推动传统艺术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展览展出的陶瓷艺术作品,涵盖了当前中国陶瓷绘画艺术的各个门类,艺术家们用陶瓷绘画这个载体发挥艺术想象力,创造性地表达中国价值,讲述了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让人们看到了历史的活力和创新。他希望更多的艺术家特别是青年一代艺术家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来,投身到陶瓷美术的创新创作中来,讴歌时代和人民,创造出更多可以传承的精美作品。

嘉宾参观展览

    吴隽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倡导思想解放、艺术创新,入选的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既充分展示出当代艺术创作的历史底蕴和人文精神,又凸显了陶瓷艺术的兼容并蓄和传承创新,更加坚定了景德镇市重振陶瓷文化名片,以陶瓷对话世界的底气与信心。展望未来,在中国美协等各方文化艺术机构的帮助和支持下,在全体陶瓷艺术从业者的不懈努力和拼搏下,在景德镇市上下一心对话世界的奋斗和实践下,在绿地集团等一批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企业的无私贡献和参与下,陶瓷艺术必将在世界舞台上,在新的历史阶段中创造新的传奇和辉煌。

展览现场

    “千年景德·瓷上中国”——首届中国(景德镇)当代陶瓷绘画作品展,是首次陶瓷绘画作品的全国性单项展览,将开启中国近当代美术史陶瓷绘画门类的新里程。展览将展出至11月20日。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合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