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松华  1976年8月出生于湖北大冶,字简约,号日月堂主、渔斋主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湖北省书法院创作员,湖北省“百人工程”优秀书法家,湖北省文联优秀青年文艺人才库成员。获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庆祝建党 95周年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入展,全国第四届草书作品展入展,等在全国各类书赛中20多次获奖入展。

明松华 草书 2017年

本文书画艺术网要给读者介绍的就是这位年轻的书法家,明松华这几年可以说喜事多多,他的书法作品累累在全 国全省性的书法展赛中参展获奖,在书坛渐露头角。 明松华学书几年就能取得如此傲人的佳绩,在黄石这座小城市书法人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书画艺术网权且称是 “明松华现象”,而且这个现象不是孤立的,他的背后是一 群人是一块沃土,是书法的薪火相传。“室雅何须大,花香 不在多”。从黄石走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书家有黄开稼、 纪光明、夏奇星、陈新亚、程良曜、毛羽;近几年又出现 了汪敦银、吴永斌、李由、雷白平等在全国性书法展赛上入展或摘金夺银。松华在这片沃土上成长,潜移默化地被陶冶着,胸中自然有着底气。 

明松华 行书 2017年

松华写的是章草,当然他对古今经典章草法帖都悉心临摹研习。说到这,给读者朋友普及一下章草知识:章草,是篆书演进到隶书阶段相应派生出来的一种书体。它属于草书由胚胎时期逐渐走向规范化过程中的一种体段。唐朝张怀瓘称之为“既隶书之捷”,是由隶书的简捷写法发展演变而成的,是隶书草化或兼隶、草于一体的一种书体,也可以说章草是草书中带有隶书笔意的一种书体。章草绝非一时一人所创造,它是从秦代的草隶中演化出来的,经过长期流行通用,继而约定俗成,章草大致形成于西汉宣、元之间,兴盛于东汉、三国及西晋,成为一种成熟完善的书体,代表了西汉至东晋时期四百多年间草书艺术的面貌。至东晋,作为今文字新体的行书、楷书、草书全面成熟,隶书及其俗体——章草逐被取代。

明松华 草书 2017年

“章草”这种字体最初只称为“草书”,后“今草”出现后,为示区别,改称得“章”名。它的命名历来说法不一。章草的得名,旧说或曰为章帝所爱、或曰用于当时奏章、或曰元帝时史游用于书写急就章。均不确切。从“章”字的本义来分析,它的准确含义是篇章、章法、章则,含有法度的意思。东晋新体草书形成后,由于旧体草书法度严谨,逐称“章草”,新体草书则称“今草”。所以说,把当时规范化的、章法化的草书称之为“章草”,还是十分允当的。

明松华 行书 2017年 局部

张怀瓘在《书断》中已说明章草的特点:“解散隶体粗书之,存字之梗概,损隶之规矩,纵任奔逸,赴速急就。”章草最初流于民间,建武以后,经文人、书家加工, 形成了规矩的形体,后人称之为“章草”。章草对汉字的简化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古今一大批有成就的书家都得益于章草。明松华能在短期学书过程中欣赏并爱上章草,令人惊异,同时也充分说明他有着“天生”高格的审美观。当今书坛写章草的不乏其人,而章草创作表现形式比较单一,能在该书体中脱颖而出需要一定的智慧和机缘。在他的书法语言 中我们可以看到古拙、朴实、凝重,其章草书作耐人寻味, 也有着他自己的书写符号和个性特点,这展现着松华的力量。

明松华 行书 2017年 局部

天道酬勤,上天眷顾的是有心之人,用功之人。在学书的道路上明松华是用心的、刻苦的,他的作品示人虽多为章草,但他对楷、行、隶、篆也都有所涉及,并通过书法诸体的学习,融会贯通,润泽章草,使他的草书更具活力。这几年他日日临池不辍,每每拿出大量书法作品给我们评说时, 我都能感受到他在用功用心,观其笔墨神采,我又能领略到他对书法作品章法、字的图式构成、墨色的变化,以及字的参差跌宕、错落都进行了精心的营造,他为了完成一件好的书法作品可以写上十遍,二十遍,甚至百遍,反复打磨,这 也足见其勤奋和对书法艺术的执着追求。 

明松华 草书 2017年

在去年的全国第四届草书展明松华又入围了,看着他非常高兴的样子,这也再一次证明他的实力。他跟媒体说他要感谢所有关注他的人,并且谦虚的说自己是一名书法新手,他说书法艺术是一座高山的话,他还在山脚下摸索着前行,需要奋 力攀登,让自己再登高一点,望远一点。我在他挂着笑容的 脸上看到一个书法人的谦虚、自信、梦想和光荣,读者朋友欣赏完他的书法作品是不是要点给赞,那就和我们互动互动吧!

明松华 草书 2017年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网”,也可以搜索“书画艺术网”会有意外的收获的哦。

书画艺术网 您身边的字画专家!欢迎投稿,欢迎加入书画人物。欢迎留言!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