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中国美协召集24个专业艺委会专家,以及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美协和部队方面代表,在北京召开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委会、华北片区调研工作会”,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军出席会议,中国美协各处室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参会,理论研究处处长冯令刚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徐里书记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国家社会全面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文艺思想指导下的一届美术盛会,是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共同主办的最具权威、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大展,数十年以来,全国美展为国家美术人才的培养、优秀作品的遴选做出了突出贡献,从中央到地方对全国美展都抱有很大的期望,受到多方上级部门和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重视和关注。我们应以既尊重传统又开放包容的理念,使架上绘画、实验艺术等各个美术类别的优秀作品都能在这个平台上得到很好地展现。中国美协近年来的评选工作都是以公正、公平、公开为原则,如何确保各展区、各画种的评选更为科学、合理?在中国画等传统画种上如何取得突破?在实验艺术创作上如何既具有当代性,又体现中国精神、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这也是国际上对中国当代艺术创作的期待,这些问题都需要大家的集思广益。关于目前美术创作面临的一些问题,徐书记谈到,近年来,中国美术界一直在行进中发展,总体发展是平衡的、健康向上的,美术家也逐渐在摒弃过去市场化、娱乐化、庸俗化倾向,但有些美术家的创作还是缺少生活,还存在无病呻吟的情况,在当今伟大的新时代就应该表现平凡生活中的伟大人民,习总书记谈到的创作上的高原与高峰问题依然存在,我们离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还有差距。希望各位专家、代表能积极地建言献策,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共同把“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办得有发展、有超越、有责任、有担当,为我们的国家、民族、后代留下一批能够反映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为国家贡献更多的精品力作。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讲话

 随后,杜军副秘书长从展览的组织层面对“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总体工作安排、实施,展区申报标准和各展区展出作品的大致规模做了具体介绍。

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军讲话

 24个艺委会专家对于展览的导向、学术引领、展览的组织、评委的构成、评选标准、评选机制、展区设置、各展区规模,以及不同门类作品的展陈效果等问题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华北、东北地区美协和部队方面代表汇报了各自区域为“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所做的筹备工作,就以往备战全国美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并谈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杜军副秘书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说,此次会议开得比较务实,大家在学术引领、展览组织、评选机制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艺委会专家提出意见建议53项,各地美协提出意见建议32项,我们将认真归纳总结,虚心接受社会上不同的声音对我们的鞭策,在展区设置、组织机制、发动推广和规范评选等方面研究更多的办法,大家共同努力办好“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据悉,中国美协将于4月在杭州、贵州分别召开“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华南片区、西南片区调研工作会,为做好下一步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