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美术馆藏品的“长治久安”,美术馆管理者采取的一切措施只围绕一个宗旨即“藏品的安全”。应当从外部硬件设备及内部管理规范着手。

 美术馆典藏设备

 美术馆的设备是指空间与功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所需的硬件配套或维护保障功能发挥正常作用的硬件设施。美术馆的设备由功能空间和功能特性决定,有什么样的空间,有什么样的功能,就应该有什么样的设备。

 从展览角度说,美术馆展厅必须具有消防系统、空调系统、恒温恒湿系统、照明系统、音响系统、监控系统、闭路电视系统、展陈系统;从库房角度说,还必须有防盗系统、监测系统、储藏系统;从公共教育角度说,应该有观众互动电子系统;从安保角度说,必须有相应的安保设备系统;从行政角度说,还要有办公信息化系统。这些系统的设计、部署要讲究“完整性”。常见的缺憾是系统没有全覆盖,效果或因时间、空间不同而不一。也有一些因对美术馆功能不理解而导致的系统配备不齐的状况。

 这些系统中,消防、恒温恒湿和储藏设备问题是关注的热点。美术馆展陈着大量的艺术品,这些艺术品书画为主,为最大限度保护、抢救书画作品,一般不宜采用自动喷淋系统、泡沫灭火系统和干粉灭火系统,应当首选气体灭火系统。在办公区域或可采用灵便的干粉灭火系统设备。地下车库等区域可采用喷淋灭火设备。

 温湿度的控制是美术馆展陈、藏品库房环境管理的最重要环节。改革开放以来,新建美术馆出现了展陈区全场域恒温恒湿的现象。但许多美术馆还是严格局限于画库和固定陈列室。对于临展厅温湿度的控制措施和设备配置显得相对薄弱。一些馆则干脆添置可调节温湿度的德国汉氏柜,以保障文物级书画作品展示,但汉氏柜展出油画的效果并不理想,而且价格偏高,不具有普遍的推广价值。比较可行的做法是选用某一个大小合适的临展厅,实现库房化,为高级别精品展示提供专属展区。

 美术馆的储藏设备是库房的主要设备。当前,多种类、多规格的艺术作品需要个性化、差异化、非标准化的储藏设备。近年来,重型文博系列储藏架(柜)的研发和运用,彻底打破了已有库房设备的单一局面。特大型抽屉架(柜)——重型密集抽屉架(柜)、供大型石碑储藏的抽拉式纵向移动的密集架和具有防震、减震装置的密集储藏架等移动式密集架(柜)的纷纷问世,圆满解决了美术馆库房设备一直存在的问题。

 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工艺的创新,美术馆的设备已处于不断地革新、更替之中。

 美术馆的设备管理人员必须与时俱进,保证每年一次以上的业务培训,参与文博设备博览会和电子产品发布活动等。掌握最新产品的研发信息。因地制宜,淘汰陈旧低效的设备,及时更新各功能区域的设备设施。在日常管理中,转变观念、改变思维:变储备设备为少储备或不储备,变购置实惠设备为新型产品,变单一用途设备为多功能设备,变常规设备为智能设备,变以机械为中心的设备为“以观众为中心”的设备。

 美术馆典藏标准规范

 谈藏品典藏保护不能仅仅停留在了解、熟悉一些标准和数字上,更重要的是让标准与数字嵌进管理和它的必要的程序之中。藏品库管理的要素:一、不可冒犯的规定。二、规范的储存条件。三、一流敬业的管护。

 美术馆管理者需汲取经典博物馆在库房管理过程中积累的宝贵做法,以确立自身的规范。除了对藏品库管理员加强职责培训,还要对馆层领导进行教育,使他们牢固树立“藏品不可冒犯且应当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冒犯”的意识。

 藏品库管理员应当是一流的管护,要有园丁一般的责任心和态度。管理员首先要有“史学”概念,同时要有理清整个藏品库的能力。“史学”概念是管护严肃的前提,也是管护终极目标的学术体现。将藏品库安排得井然有序,既是一种能力,又是一种硬件投入的回报。能力需要培养,投入则需要重视。一旦馆长或上级重视了,各类硬件设施就会规范完备。

 必须有监督管理员工作的机制。对于藏品库的管理,国家文化部2008年印发的《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办法》里有详细标准。但是标准在国内美术馆中到底落实如何,特别是国内较大美术馆有没有为中小型美术馆或国外美术馆提供样板,答案肯定不会令人乐观。这里一方面可以责怪游戏规则太原则、太模糊,另一方面可以说检测达标的手段缺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UNESCO-ICCROM)有一个关于博物馆库房的项目,这个项目是对博物馆库房在保存条件、布置以及管理等状况的评估体系,更具体、更直观、更实际、易操作。国内美术馆可以借此评估本馆的藏品库管理是否规范。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