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峭碧摩天  作者:郑午昌  创作年代:1949   规格:49×63cm

郑午昌的山水从石涛、石谿入手,复取法诸家,尤推重黄公望与吴历。他认为“写山水浑厚难。清厚更难。渔山笔笔见笔,而一种苍茫之色盎然纸上,可谓得清厚之趣矣”。他自己的山水亦是如此。此幅选自众家为柳亚子所绘册面《当代名画集》。从题识:“古牯牛岭西七里有瀑甚伟,而名不及黄龙潭,每念庐山辄念是瀑也,”可见画家亲近山水之心。画取山之一角,高士临崖独立,意境幽远,基本上仍是传统文人山水的情致。笔墨简淡松动,枯润相宜,清雅中不失苍浑,适得“清厚”之趣。

 郑午昌(1894—1952),名昶,号弱龛、丝鬓散人。浙江嵊县人。曾任杭州艺专、上海美专及新华艺专教授,亦精诗文、书法,兼通画学、画史,有多部理论著作行世,尤以《中国画学全史》见重于艺林。

供方:张先生

价格:面议

联系:shop@18art.com

☆购买请点按钮付费后联系工作人员☆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