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荣宝2011年春季拍卖会将于5月21日举行,中国书画部分以近现代书画和当代书画为主。

举案齐眉图 陈洪绶 作

 古代书画亦有不少重器,如《吴门雅集》册页,将是本场春拍最大的亮点。陈洪绶创作于1651年的《举案齐眉图》也是一件描绘典故的精品力作,绘画线条具有圆润简淡的特征。画面绘梁鸿妻孟光双手托盘送茶饭以至眉间,身体前倾,眼睑低垂,神态恭敬;梁鸿同样身体前倾,双手接盘,神态安详,在这一敬一接之瞬间表现了夫妻的相敬如宾。画面右上题曰“云溪老悔洪绶画于翻经阁,辛卯仲冬”,钤“陈洪绶印”、“章侯”二章。画面左下方有徐邦达、程十发两位先生的题跋。

仿石溪山水图  张大千

 近现代书画更是精品云集,齐白石《富贵白头》《菊寿延年》表达了作者对富贵、平安、长寿的善良愿望。张大千《仿石溪山水图》让世人看到张大千摹古能力的高超。徐悲鸿《迥立向苍苍》大有“立马昆仑”的非凡气势;《大鹏展翅》是徐悲鸿擅长的雄鹰题材中的精品。吴昌硕《错落珊瑚枝》为吴氏花卉画之力作傅抱石《倚杖观瀑图》为其创作鼎盛时期的精品。林风眠《山村秋色》是我们经常见到的围绕“秋”为母本的风景画,此作注重用色彩营造一种特殊的意境。谢稚柳《山水花鸟册页》十二开,体现出画家山水、花鸟皆长的特点。

黄胄《心花怒放》将粉碎“四人帮”后画家的喜悦心情生动呈现;《朝鲜扇舞》更是一幅轻松自然、率意生动的人物画;《赶集图》描绘了一幅十分具有生活气息的场景。启功《仿米家山水》将米氏山水追求的烟云掩映的自然风格描绘极致,把瞬息万变的烟云雾景,天真平淡、不装巧趣的风貌表现得恰到好处。吴冠中《五台山风景》展现了画家眼中的佛门圣地和信徒的神灵之山。范曾《十二生肖》是其绘画高超艺术水准的体现。此外,何家英《柳荫读书图》、史国良《天山舞蹈》、贾又福《高天黄土》、刘大为《瀚海群驼》、王明明《月照华林》、江宏伟《荷花小鸟》均值得一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