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万章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北京画院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著有《书画鉴考与美术史研究》等论著20余种。

南海一地,文风鼎盛。清代中期以降,收 藏之风甲于岭南,其书画鉴藏家如吴荣光、孔 广陶、叶梦龙、梁九图等不独驰誉广东,在主 流收藏界,亦可圈可点。后因战乱、鼎革,数 家藏品大多云散,但所幸如今海内外各大博物 馆依然可见其曾经鉴藏的书画名迹,如北宋赵 佶的《祥龙石图卷》(北京故宫博物院藏)等 :就曾经吴荣光鉴藏。作为有着地缘优势的广东 南海博物馆,虽然建馆时间并不长,但得力于 文脉传承与乡贤的鼎力襄助,厚积薄发,在同类博物馆的书画收藏中后来居上。

清 实源 墨梅图轴 纸本墨笔 88.7cm×33.5cm 广东南海博物馆藏

与普通区域性博物馆不同的是,南海博物馆所藏绘画并非专注于乡邦 一地,而是兼采各家,尤其不乏岭南以外诸家作品。这些作品,以清代名家既多且精:章采为清代康 熙时期浙江仁和(今杭州)人,画家章谷子,擅画山 水,其《山水轴》融北派山 水于笔下,气势恢宏,为 彼时盛行之“四王”(王时 敏、王肇、王鉴、王原祁)一路南派山水之外,另辟蹊 径,论者称其“虽绍父艺,别具体段”⑴,即是此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