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其昌书画的鉴定,有别于一般书画家,一是他请人代笔多,二是造董的假画人多,三是造假延续的时间长。

明 董其昌《秋兴八景图册》纸本设色  纵53.8厘米 横31.7厘米  之一

鉴别董其昌的作品,首先是要学会欣赏董。如能以真正欣赏到董其昌书画之奥妙,对于欣赏者的鉴赏识别能力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飞跃。因为董完全不同于像郑板桥等那样外内型的画家,董其昌是一位内在的含而不露的书画家。作为一名赏鉴者,应该先把学董来作为一门必修课。

明 董其昌《秋兴八景图册》纸本设色  纵53.8厘米 横31.7厘米  之二

董其昌的书法先学唐人颜真卿、虞世南、怀素和五代杨凝式,后察觉唐书不如魏晋,转而师钟繇、王羲之,约到1580年前后他又开始学宋人书法真迹。

明 董其昌《秋兴八景图册》纸本设色  纵53.8厘米 横31.7厘米  之三

在宋人书家中,董其昌尤其喜欢米书。他认为宋人书法,不论是苏轼还是蔡襄,均有着个性化的审美内涵,是对前人成法的突破,因而借径宋人直追晋唐,并深深悟出“学书必从真迹”的道理。如此转益多师,博学纵览,这“在复古思潮‘遮障’、帖学派书风流于艳媚、台阁体书风呆板少个性的情势下,尤具有拨云见日整合传统的作用”。(薛永年语)

明 董其昌《秋兴八景图册》纸本设色  纵53.8厘米 横31.7厘米  之四

具体讲董其昌的书法,在结字和布局上他特别强调“凤翥龙翔,似奇反正”、“长短错综,疏密相间”,充分运用了比衬关系。他用笔圆转秀洒,虽时见牵丝映带,而绝无圭角;用墨淹润清丽,擅长由浓到淡,于渐淡渐干中制造情味。

明 董其昌《秋兴八景图册》纸本设色  纵53.8厘米 横31.7厘米  之五

董其昌楷书端庄沉稳中不失文雅,秀丽疏淡中仍饶雄拙。行书秀雅疏宕,若往若还,如显如灭,不忸怩作态,不装腔作势,平淡而丰神,于散朗中见韵致。尤其忌讳“锋颖外露”,主张“宁见不足,不使有余”,有“书不尽笔,笔不尽意”之妙。

明 董其昌《秋兴八景图册》纸本设色  纵53.8厘米 横31.7厘米  之六

晚明以后,董其昌的山水画创作步入一个新的高度,不论是水墨一路还是设色山水,均以平淡天真、古雅秀润为特色,达到“寓巧于拙,寓秀于涩”的艺术境界。董其昌画、书、文、鉴、禅皆精,特殊的自身修养,融会于一的绘画风格,企图造董其昌的假,恐怕是难上加难。按徐邦达先生讲,为董代笔者有8人之多,风格能与董相近者不过只有一二,然而论其艺术水平都相差甚远。一般人想以乱真,更是望尘莫及的事了。

明 董其昌《秋兴八景图册》纸本设色  纵53.8厘米 横31.7厘米  之七

现对董画真迹《秋兴八景图册》(见附图)进行一简单的分析,以便提高欣赏董画之能力。此设色山水“尽管使用了石青、石绿、朱砂这些褐色,并不时用颜色直接勾勒、渍染、皴擦和点,甚至如第五开的芦草竟用四种以上的颜色错综而成,却丝毫不有火暴燥硬之感。究其因,一是在褐色里掺上淡墨,或使各色的明度趋向一致,不是扩大色相对比而是更多地用了颜色肌理的纯驳厚薄之参伍,以达到扬‘暗’抑‘明’的效果;二是强调蠕缓的笔意和内敛的形式构成,化刚为柔,寓奇于平,使诸视觉因素的起承照应、协和生发处于主导地位,而自远于钻仰刻画、转工转远的自然主义再现方式”(卢辅圣语)。

明 董其昌《秋兴八景图册》纸本设色  纵53.8厘米 横31.7厘米  之八

以对董其昌的画法较为详尽的剖析,如果作为鉴别真董与假董,肯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应。我们常见到一些仿制董的设色山水相当刺目,这种火燥气即是不懂董画山水巧妙地掺用淡墨的原因。由此真正懂得董其昌蠕缓的用笔之中蕴含着作者思想、素养,包括以禅喻画等等这是董真正的内功和特色。徐邦达先生讲董书法和画都是以生拙独自成家的。“生拙”二字的真谛绝非阅览一遍董其昌的山水画集就能解决问题,这需要从他的理论与书画作品结合来深入研究和体味。总之要记住给我们的一个重要提示是鉴别董画要以“生拙”为基调。 

董其昌,字玄宰,号思白,别号香光居士。华亭(今上海市松江县)人。生于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卒于崇祯九年(1636年)。万历十六年(1588年)进士,官至礼部尚书,谥文敏,故亦称董文敏。富收藏,精鉴赏。书法秀逸,自谓于率真中得秀色。山水画学董源、巨然、黄公望、倪瓒之长,为明代画坛“华亭派”(即松江派)的代表人物。其书画艺术及绘画理论,对清代影响极大。

《秋兴八景图》画八开,分别作于万历四十八年八月朔前一日、中秋、八月廿五日、九月朔、九月五日、九月七日、重九前五日,是年66岁。皆设色山水,或仿古,或写景,其中山峦明秀,树石幽奇,芦荻苍黄,秋林丹翠,以及陂陀沙碛,村屋扁舟,无不精妙。第一开,崇山峻岭,古松挺拔,气势雄伟;第二开,疏朗开阔,笔墨细腻,意境恬静;第三开,沙碛、山石、树木,均极精妙;第四开,设色明亮,芦苇时隐时现,意境秀逸,是全册中最别致的一开;第五开,秋山沉郁,树木兴茂,表现出笔墨功力;第六开,松树苍劲,显出深秋萧凉之意;第七开,仿米山水,左上自题:“吴门友人以米海岳楚山清晓图见视,因临此幅。”第八开,楼阁数幢,波上小舟,古雅秀润。上方题词后记:“是月写设色小景八幅,可当秋兴八首。”

画册有清宋荦、罗廷琛、张岳松、郑孝胥等题外签。画前扉页有明曾鲸画董其昌肖像,项圣谟补图。全册本幅均有董其昌行楷题记及署款,未钤印。对幅绢本,均有吴荣光对题或和韵。画后有三人题跋。清谢希曾戊辰(1748年)三跋;守主人一跋;孔广陶二跋。

此册原为董其昌次子董祖源所藏,每开均钤有“男祖源珍藏”朱文印;入清后,康熙间为宋荦所得,钤有“宋荦审定”朱文印;乾隆间,经宋荦之孙转让给谢希曾,钤有“谢氏阿曾秘玩”朱文印;道光、咸丰间,归潘正炜藏,钤有“潘氏听?楼藏”、“季彤鉴定珍藏”;后又伍元蕙所得,钤有“伍氏南雪斋书画之印”朱文印;同治间,为孔广陶所藏,钤有“至圣七十世孙广陶印”、“南海孔氏世家宝玩”、“狱雪楼鉴藏金石书画图籍之章”朱文印;民国以后,为庞元济收藏,钤有“虚斋鉴藏”、“庞莱臣珍赏印”、“虚斋至精之品”、“虚斋审定”朱文印。最后一位为刘靖基。

《秋兴八景图》曾著录于《听帆楼书画记》、《狱雪楼书画录》、《虚斋名画录》。1980年6月,刘靖基捐赠上海博物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