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和大家探讨下篆刻好作品后需不需要修的话题!有道是“三分刻七分修”,修在篆刻过程中比较关键,而怎么修什么时候修,修什么这些就比较讲究了。

对于篆刻,水平最高的篆刻家估计也少不了刻好后去修,加工下。我所知道的是有些篆刻老师给学生示范的时候是不去修篆刻印章的。而我去他们家玩的时候,却看到他们刻一枚印章时候却反复考量修改。也有的是刻好后把印章搁置一段时间,然后再去修整自己的作品,这样做的好处是心态和眼光会更加趋于中正,因为当时篆刻时候的心情和隔开一段时间去心境肯定会大不一样。古人有言“大胆、落刀、小心修改”之说,对于修改,其实比刻花费时间更多。

对于初学篆刻的朋友,如何去修自己的作品,需要从哪些地方去注意,有些人估计还有点茫然,那我就抛砖引玉谈谈我自己的看法和大家相互学习吧!

我觉得在首先是印章的比例,一枚普通的篆刻的一般印上的文字都是平均分配,我们可以划分田字格让每个字在自己的格子中,然后我们在对其文字去修改细节,其次是印章上笔画的粗细,满白文笔画粗细是相等均匀的,而边框也是粗细相等,有时会底边框加粗这样可以显得底边稳重。在就是印章文字之间的间距了,字和字之间,笔画之间,均求平等,要是白文印要吧留下的朱文线条当成细朱文去篆刻,粗细平等,包括间距。

另外篆刻作品中方笔、圆笔的区别,怎么刻要看自己的喜好,我们接触的印章以方形居多,一般都是正方形的印面,布局很简单,在篆刻中我们要当心的是笔画的转弯处的表现也就是转折,如何去表达流畅,如何去表达涩涩的感觉,这个没固定的格式,秦汉印章就有这样的转折的味道。值得注意的是同一方印章中,对于笔画的方、圆、尖不要出现多种风格的头尾。

说了这些,该说重点了,对于好的篆刻作品我们应该作品边框尤其重要,之前我写过一篇篆刻印章的残破的文章,可以去看看,边框一般追求残破,而怎么残破就用有凿刻、敲击(以刀 杆)、研磨(刀杆滚研)等和外力来实现,圆朱文的印章,一般边框也是规整的,不求残破 ;满白文印,一般在印边微凿一两个缺口,须垂直在笔画之间、笔画与边框之间;写意印章,较多追求残破, 主要看感觉。 朱文印一般是内圆外方,要是白文印章,要是刻了边框,外侧和印章四边组合内圆外方,而有些却是故意追求厚实的边框,所以在篆刻作品中,还是需要自己灵活的去运用你所会的技巧,不能墨守成规的,篆刻是一门比较灵活的学问。

“三分刻七分修”,修的是我们检查,反思、和自省自学的过程,艺术的本质是纯净,简单,朴实,而艺术家需要修炼的是去除尘世强加我们的复杂,让我们的内心和婴儿那样单纯,越是简单的人,学习篆刻就越容易,学习其他的艺术形式也是一样,绘画、书法等。

今天和大家聊的这个话题就写到此,读者朋友,如果你们有什么需要和我交流的可以下方给我们留言评论,让我们一起互动吧。欢迎关注下我们。文:书画艺术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