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第五届“三毛杯”(2018)中国漫画大展在张乐平纪念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海盐县人民政府、上海三毛形象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海盐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张乐平纪念馆协办。

展览开幕式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副主任陈黎青、郑辛遥,秘书长王立军,委员刘曼华,张乐平先生之子、上海三毛形象发展有限公司张慰军,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名誉主席俞志达,海盐县四套班子领导、县各有关部门领导,入选漫画作者和各界美术爱好者出席了开幕式。

    海盐是“三毛之父”张乐平先生的家乡,2010年,为进一步发现和培育漫画艺术人才、繁荣发展漫画创作事业、推进漫画之乡建设,海盐县与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上海三毛形象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了首届“三毛杯”中国漫画大展。之后,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已经是第五届。

颁发入选证书

    本届展览启动后,吸引了全国漫画家的踊跃参与,组委会收到全国各地参展作品600余件,经专家审议,最终100件作品入选展览,并出版画册,作品为张乐平纪念馆收藏。展览作品既有优秀的艺术水准,也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既有多元的个人风格,也有鮮明的时代特色,彰显了文化自信,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写照。

展览现场

    张乐平先生以漫画这一艺术形式,塑造了无比鮮活而富有生命力“三毛”形象,让三毛“飞入寻常百姓家”,也因其善良品性引起了广大民众的同理之心和共鸣之情。在艰难黑暗的抗战时期,先生笔下的三毛穷且益坚,不改善良初心,爱憎分明,秉持正义之志;在新中国成立后,先生笔下的三毛逐渐成长为积极向前、热情上进的形象,继续感染若新一代的国人。

学生现场漫画创作

    开幕式后,来自张乐平纪念馆漫画教育基地三毛小学的百名学生进行了现场漫画创作比赛,海盐县漫画家协会对学生的作品进行了现场评比。

漫画家现场创作

    开幕式结束,几位漫画家还为游客进行现场漫像创作,让更多不同年龄的观众欣赏漫画,喜爱漫画,传承漫画。

嘉宾座谈会

    下午,张乐平纪念馆开展了第五届“三毛杯”(2018)中国漫画大展特邀嘉宾座谈会,对怎样将漫画更好的融入教学展开了讨论。座谈会上,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副主任郑辛遥说:“张乐平先生的漫画非常了不起,他创作的漫画、剪纸、速写等等,都富有思想性,让人一眼就能看懂。”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副主任陈黎青表示,“我们在教育孩子绘画创作时,要保留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创作,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要有思想,更要有责任。”

    “三毛杯”中国漫画大展不仅延续了三毛的艺术形象,也继承了张乐平先生的艺术思想,弘扬了张乐平先生的创作精神。展览将展出至 11月8日。

嘉宾合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