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大愚有着十几年的感情。过去常见到他题写的字,也喜欢他身上那股随情见性的大气。但是一直没机会写他。随着时间的磨洗,近日相见忽然觉得他变得“风轻云淡”起来了,一不浮、二不躁,在“吾师吴氏山明”的教诲下,用心抵达、潜心修炼,躲进小楼创作出了一大批很有味道的新作品,很是敬佩了。

孙大愚 海纳百川 180×48cm 书法

 孙大愚祖籍山东荷泽,生于济南,作为军人的后代,部队院子里长大的孩子,身上从不缺乏剑胆的豪气。21岁那年,他在曲阜师范美术系毕业后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完成了三年研究生班的学业后定居北京。

 是蓬勃发展的市场经济,把孙大愚吸引到了浙江。上世纪90年代初,“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大愚决定到素有“书画之乡”美誉的浦江来闯荡。他要试一试自己的书法底气,试图在“百年书画兴盛地”找到知音。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到浦江书画市场试水的情景:自己的画廊门前只有看的人,没有买的人,连续3天一个字儿都没有卖出去。一直到要动手开始撤展、准备打道回府的那一天,突然间他的书画桌前排起了长队,许多老板、书画商人和书法爱好者不仅买完了大愚从北京带来的所有作品,而且还要求他现场挥毫,直到市场打烊为止。文风鼎盛、名家辈出的浦江书画市场就这样认可了这位“山东小伙子”的作品,这给大愚带来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自信和惊喜。以后大愚先后15次到浦江,山东孙大愚在当地也成了一块妇孺皆知的招牌。有一次,吴山明先生回故乡,看到不少浦江人邀请大愚上门吃饭的情景,高兴地说:“小孙在这里人头比我都熟啊,看来画家就要像你一样接地气。”

 老百姓的认可和喜爱是最大的市场,多年来热心的浦江人把大愚的为人和作品介绍到东阳、义乌、永康、金华一带,2006年金华市的一位人士又把大愚推荐到充满诗情画意和人文情怀的杭州,让他在这块金石、印学和书法的繁荣之地好好发展,提升自己。

 也许是一种机缘巧合,大愚来杭不久,正逢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整治工程的收尾阶段,为挖掘和弘扬运河的历史文化,一组气势磅礴、反映运河漕运历史的大型城市雕塑即将落成,正需一位当代书法家题写“运河之魂”来压阵。高手如云,谁人的作品来为此添彩?当时杭州市的有关领导和书法名家对众多作品进行了反复地比较和评判,最终选中了孙大愚的题书,也许是字里行间透露出的那种古朴厚重的大气,“运河魂”演绎出了别样的精彩。

 穿越千年的大运河也是沿岸千万老百姓的母亲河。运河风情、历史风云、民间风物以及生命、泥土和水的运河故事,都给了大愚深深的感悟,进而激励他用书法的方式来诠释杭州这座城市对传统文化的尊重。继题书“运河魂”之后,孙大愚又用楷书、行书、隶书等不同书法,为大关桥题书了《汴河怀古》的诗,为江桥暮雨亭、左侯亭以及运河青莎公园等处题写了匾额及对联。特别是在大关桥头题写的“关”字,至今让人百看不厌,形成一道具有特殊视觉美感的风景。

 通过对运河文化的了解,孙大愚逐渐喜欢上了杭州。他说:这座美丽的城市是让我用心抵达的地方,面上可以抚摸现代城市,深处可以沟通千古精魂。有一年,大愚来到孙权故里富阳区龙门镇,在这里他又进一步读懂了杭州。作为孙氏后代的最大聚居地,不仅有古老的文化,更有至纯的亲情。“这里就象我的家,所有人都把我当亲人。”情不自禁中,孙大愚将自己100幅字画精品捐献给龙门,镇里人还给他建了一座200平方米的“孙大愚书法艺术馆”。为此,大愚专门跑到南京,找到父亲的战友,请时任南京军区司令向守志题写了馆名。

 艺术无止境,且行且努力。25年的浙江情结,也使大愚逐渐成熟起来。他告诉我:生活在杭州这座博大精深、人杰地灵的文化名城,自己充其量只是一位写字、画画的文人而已。他最佩服的恩师吴山明经常提醒他,书画有道。要多看多听少说,多从杭州的山山水水、人文情怀中悟出点“道”来。多年来,吴山明老师不仅教大愚画画写字,更教他怎样做人。看到大愚的性格太耿直,就提醒他“作品中要少些锋芒和火气”;对大愚每次递上来的新作,他都会认真过目,指出不足之处;而每每看到大愚的进步和突破,吴山明都很高兴。恩师的提醒和教诲,常使孙大愚振聋发馈。这也许是他这几年销声匿迹、不争同行先,躲进柳浪阁潜心创作的原因。点亮了宁静的心灯,使大愚撇开了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数年如一日,坚持白天写生,深夜写字,墨香伴着书香。而现在创作的书画作品在风格上也变了腔调,有大气而没了火气,有豪气而脱了俗气,激情迸射中变得朴实平和,墨彩淋漓中显得从容淡定。

 我以我手写我心。总想回报吴越大地恩情,总想为杭州的文化魅力喝彩,总要用匠心诚品来致敬时代,这是孙大愚永不改变的剑胆琴心。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