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红艺,男,1974年生,1995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任西北工业大学建筑系副教授。周红艺秉承长安画派“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艺术观念。一方面对优秀的中国画传统作全面的研究,一方面又深入生活,把对自然的发现和对人文的感悟升华为独特的形式美,先后出版了《周红艺美术作品集》、《艺术赏析》、《周红艺画集》等著作。其山水作品亦渐渐呈现出豪迈大气、欣然自得的意境。其作品的经典往往是通过“造境”来体现出的。这种山水风格的特征,更是画家精神世界的展示。

周红艺 南山晴云50cmx75cm 2013年

周红艺秉承长安画派“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艺术观念。一方面对优秀的中国画传统作全面的研究,一方面又深入生活,把对自然的发现和对人文的感悟升华为独特的形式美,先后出版了《周红艺美术作品集》、《艺术赏析》、《周红艺画集》等著作。

周红艺 青山隐隐 20cmx68cm 2013年

青年画家周红艺多少年来封屋励志 , 手摹心追 , 以格物致知的精神 , 直溯宋人书画 , 每每九朽一罢 , 不倦不弃 , 而独有心得 , 画稿渐多 , 艺境亦丰 , 笔挥墨染 , 意象 自成 。 而知性遂高 , 意趣既 浓 。 所 作大山 , 磅礴起伏 , 流动翻飞 , 高 岳云起 , 沧海壑归。 周红艺对于北派山水的李成 、 范宽诸先贤 的图式感染 , 理解愈深 , 韵律渐识 , 自是 : 根深不怕风摇动 ; 树正何愁月影斜。

周红艺 书窗一望  2014年

周红艺毕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以后 , 在西北工业大学从事 美术教学工作 , 独特 的学术环境和工作方式 , 养成了勤勉自律 , 好学不倦的良好习惯 。 然而 , 周红艺既为人师 , 便勤于教学 , 身体力行 , 常常 是领学生下乡写生 , 一方面教学 , 一方面体验 , 于是游走江河之间 , 在所遇名山大川中 , 升华着个人心境。 渐渐地所见丰满 , 所竞勤勉 , 目喜山水 , 意好高古 。其山水作品亦渐渐呈现出豪迈大气 、 欣然 自得的意境 。 这种将大山大水演化为个人心境的机缘 , 也使观者在云气与山溪之中倘徉 , 在危石与古亭之间流连 。 画中常常见高士观云 , 渔父泛舟 , 其草木葱荣中层林铺陈 , 水伴云动 , 山随路转 , 在浓淡干湿中展示出一点一划的笔墨精妙 。 于是神与古游 , 意趋前贤 。然而红艺崇古而不拟古 , 也演绎出许多生活的新意 , 表达着画家的心声 。 因而红艺的绘画 , 不再是闲山剩水的荒冷景象 , 而充满着生机勃勃的天籁之声 。

周红艺 烟霞旧友 45cmx35cm 2012年

周红艺 清秋如洗 68cmx45cm 2010年

王国维在《 人间词话 》中 有“有我之境也 , 以我观物 ,故物皆着我之色彩 。无我之境 , 以物观物 , 不知何者为我 , 何者为物 ” , 是为绝论 。 中国文化讲 “ 大智若愚 ” 的 一 种精神思想 , 大智具有无形无色无声无踪的特征 , 如万斛泉源 、 随时涌出 。 因此画家的才能除了表现在山水的创作过程中 , 也更 多地表现在处世识人 , 调察事物的能力上 , 征尘万里 , 读书万卷 ,所谓 “功夫在诗外” , 更是一种人生的积极修养。

因此 , 对于一个中国山水画家来说 , 其作品的经典往往是通过 “造境 ” 来体现出的 。 这种山水风格的特征 , 更是画家精神世界的展示 。 画家在自己的山水世界中 , 寻找着一种心灵 的寄托 , 而不是机械照搬生活的原型素材 。 千万里的追寻 , 正是创造出适应于自我的题材与手法 , 以及渐积渐深的审美趣 味 。 因 而山水画的 “ 造境” 便是在写生的基础上形成的 一 种创作规律 , 它充分体现了经典的意义 , 并于诗 、 书 、 画、等方面 的努力 , 形成个人的 艺术风格 , 以及独特的艺术魅力 。

周红艺 僧闲午睡深 45cmx68cm 2010年

中国山水绘画的造境 正是个人生命的沿 伸 , 通过 实境 、妙境 、 神境 、 禅境 、 空境 、 虚境 , 将境与界的联用 , 拓 展着 山水的地域概念 , 在不屈不烧的 创作 中 , 反映 出鲜活 的生命观念和深邃 的宇 宙意识。 “古道西风瘦马 , 杏花春雨江南 ” , 正是一 种艺术的造景 , 是把许多不 同的景致罗织到一起 , 形成一种新颖独特的诗意 , 这种境界是独立的 , 是造境产生 的新画境 。

周红艺在假日里多寻幽探胜 , 吟咏唱和 , 秦岭大山的苍茫 , 给予画家无 穷的启迪。以其在山水的实境中 寻找着意象对应 , 表现着易老庄禅的学术精神 。 周红艺的勤奋努力 , 不断地获得中 国山水意识 的觉悟 , 并渐渐演变成个人山 水画的 表达方式。因而 , 周红艺的山 水作 品 , 能够在变化中求法度 , 以气致意 ; 在布局中求庄严 , 以意御笔 。 其刻苦奋进 , 力追古贤 , 一方面有着 “ 闲居理气 , 拂輪鸣琴 , 披图幽对 , 坐究四荒 , 不违天励之聚 , 独应 无人之 野 ” ( 宗炳语 ) 的对应 , 也有 “ 望秋云 , 神飞扬 , 临春风 , 思浩荡 ” ( 王微语 ) 的张扬 , 而在 “ 登山 则情满于山 , 观海则溢于海 ” ( 刘勰语 ) 的感悟中 , 便演绎为山水文化赋予人类生命的永久关怀。

周红艺平素喜好书法 , 旁及印章 , 多 做艺术形式的探索 。 先是以宋代书法大家苏 、 黄 、 米 、 蔡 入 手 , 并上溯对二王书法 反 复研 究 , 吸收其中的诸多精华 , 细心领悟 , 手摩心追 , 并结合 着隶书 、 行书 、 篆书 的 一 些 笔 意特点 , 重视行草 的 盘错 、 疏 密 、 枯淡 , 因此 , 婉转而不柔媚 , 奔放而不粗 疏 。 在 阅读 和领悟古典文学的过程中 , 心存高迈 ,独得天 机 , 用点划 之法得其笔 韵 , 以奔放之意得其趣味 。并将其心得演绎到山水之间 , 获得积极的艺术营养补充 。

“ 山气日夕佳 , 飞鸟相与还 ” , 宋人的书画对周红艺的影响是深刻的 , 在山水绘画中 , 寻找着生命意义的传达 , 形成人与自然的和谐 。 在书写的抒怀中 , 收获着不同层次的精神硕果 。 好雨适时 , 来日方长 。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