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管毛锥 挥斥方遒——申盛林书法欣赏

 吾友申君盛林,墨池之君子也。其书亦如其人,有谦让平和之品格。盛林书法自出炉冶,迈乎时流,奕奕有一家风气,为后起之英秀,驰声燕赵书坛。

申盛林/书法

盛林幼承庭训,七岁搦管,从端楷入手,根植正脉。他初学唐人诸家,于《玄秘塔》、《九成宫》诸碑用功甚勤;稍长,拜于黄绮先生门下,得其书法之神髓。数十年来,盛林亹亹孜孜,究八体于毫端,博群帖于案头,穷古观今,尽窥众妙之门,陶洗俗姿,书格为之一变。黄绮先生不狐魅后学,教诲其“师我者死,似我者生”,故盛林博采诸美,而变成多体,各有面貌,各臻妙境。

申盛林/书法

盛林功深学粹如此,而其名岂能不远播乎?盛林书法,五体皆能。每每观其书法大作,揽之妙境,真有手舞足蹈之快。近读盛林为中国邮政一套明信片创作的书画作品,这种感觉又一次被叫醒了。录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七绝草书作品(见图),全篇翰动若飞,落纸云烟,书意淋漓酣畅,飘飘然如有仙气。逸情韵致、雄浑飞扬之书法,与李白豪放飘逸、自然率真之诗作浑然一体,相得益彰。

申盛林/书法

草书“云鹏”二字,盘结庄重,笔力遒劲。“云”字飘飘,若云飞之镂素月;“鹏”字翩翩,如大鹏之翻溟海。整幅作品,神魂摇曳,极豪逸之气,具峻洁之姿,醇厚意味,令人咀嚼不尽。盛草书作品,兼师众长,别具风格,实有千寻瀑布落石泻玉之概。虽未可与当世名流比论,亦庶乎燕赵风流矣。其篆隶作品,亦是不随世俗,不落蹊径,遒劲清雅,风韵翩翩,潇洒有不群之致。

申盛林/书法

其篆书宗法《散氏盘》、《毛公鼎》及诸商周彝鼎铭文;隶书则熔《西狭颂》之方整、《石门颂》之飘逸、《张迁碑》之古厚于一炉,精心陶铸。隶书对联“雅室煮茗焚香读周易,长廊嗜酒蘸露写黄庭”(见图),措笔缀墨,用心专精。此作用笔方劲古拙,出规入矩,不事雕琢,然字字有态度,笔笔无俗情。篆书扇面“辞赋千秋唯一叙,江山万里独斯楼”,墨洒神凝,温秀娴雅。

此作以隶书释文、楷书落款,盎然有书卷气。盛林之行书,瓣香黄绮先生,然能遗貌取神,心画心声,新意时出。

申盛林/书法

其录毛泽东《沁园春·雪》八条屏行书作品,神采风姿,棱棱凛凛,风骨洒落,生气勃勃,他运笔文雅,合情调于纸上;错综变化,究变态于毫端。若夫欧阳询《用笔论》所谓:“仿佛兮若神仙来往,宛转兮似兽伏龙游。”品读是作,意外有余意,味外有余味。行书扇面“翰墨依旧,烟云供养”,心闲手敏,下笔妍雅,纯然出乎自然,飘扬洒落,得晋人风韵。

无论长篇巨制,抑或尺幅之作,盛林往往自加题跋,其艺术修养,自然溢于行间。申盛林之行草隶篆,皆可观耐品,信乎名不虚传也。

本文之标题——一管毛锥,挥斥方遒,乃当代名士乔羽老先生为盛林书画之题词,也是我读申盛林书法的感受。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