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春》词,沈尹默

 沈尹默(1883-1971),原名君默,字中、秋明,号君墨,别号鬼谷子。浙江湖州人。杰出的学者、诗人、书法家。早年两度游学日本,归国后先后执教于北京大学、北京女子师范大学,与陈独秀、李大钊、鲁迅、胡适等同办《新青年》。历任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949年后,先后到上海市政协、市博物馆、市文管会、中国画院、市文联、市文史馆工作,亲自创建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书法组织———上海市中国书法篆刻研究会,为祖国文化事业的繁荣,尤其是中国书法艺术理论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沈尹默的书法宗法二王、米芾等帖学大师,也有北魏碑志的影响。用笔温良、澄净有加、功法圆熟、结体自然、舒润清秀,独成一脉。早在民初,书法界就有“南沈北于(右任)”之说。著名文学家徐平羽先生,谓沈老之书法艺术成就“超越元、明、清,直入宋四家而无愧”。已故全国文物鉴定小组组长谢稚柳教授认为:“数百年来,书家林立,盖无人出其右者。”台湾著名教授林尹(书法家和书论家)更称沈的行书为宋米芾之后第一人。台湾大学教授傅申先生在《民初帖学书家沈尹默》一文中,有“楷书中我认为适合他书写的,还是细笔的楮楷,真是清隽秀朗、风度翩翩,在赵孟后,难得一睹”之论。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