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以来,水墨山水画家,名人如林,如群星灿烂,据《历代名画记》记载,有突出成就的有卢鸿一、郑虔、王维、张璪、刘方平、齐暎,朱审、王宰、毕宏、杨公南、张湮、陈昙、刘商、张志和、吴恬、王墨等画家。他们不论在生活习惯方面,还是思想意识方面,艺术风格方面,都有许多共同点,可以看出当时水墨山水绘画艺术的全貌。

卢鸿草堂十志图题跋

这些人都是失意文人,有的是被罢官的,有的是对仕途不顺而退隐山林的。如卢鸿一就是隐于嵩山的高士,郑虔、齐暎等人是被罢官的,王维做了安禄山的囚虏,由于朋友相救,才免于一死,刘方平是个不仕之士,张志和是个自称“烟波钓徒”的人,但他们自身有一定经济基础,可以营建庄园别墅,过着清高而又“孤芳自赏”的生活。

他们个性疏野,沉醉于诗酒、书法、绘画之中,如郑虔与杜甫、李白力酒友诗友;张湮与王维、李颀等为诗酒和丹青之友。他们有时表现出狂态,如王墨醉后,竟以头髻取墨抵于绢画;吴恬自云:“初梦寐有神人指授画法”,刘商曾惆怅赋诗曰:“苔石苍苍临涧水,蹊风袅袅动松枝。世问惟有张通会(指张璪),流向衡阳那得知?”这是为张璪贬官而一洒同之泪的心绪。卢鸿一曾自图其居,画了《嵩山十志》包括“草堂倒景、台樾馆、沉烟庭、云锦淙、期仙蹬、涤烦矾、幂翠亭、洞元室、金碧漂”,时称山林绝胜(《广川画跋》)。王维也画了他的田庄《辋川图》。

张志和曾垂钓于洞庭湖,颜鲁公(真卿)知其高节,便以《渔歌》五首赠之,张志和遂作《渔歌》诗意图。张彦远评杨公南的山水画“余观 杨公山水图,想见其为人,魁岸洒落也。”杜甫欣赏王宰的山水,曾有《戏题山水图歌》:“十日画一水,五日画一石,能事不受相促迫,王宰始肯留真迹。”《唐文粹》记录了唐符载《观张员外画松石序》,说张璪画山水:尚书词部郎张璪,字文通,有一天作画,座客二十四儿,立左右围观,“员外居中箕坐鼓气,神机始发。其骇人也,若流电击空,惊飙泪天。摧挫斡掣,伪霍瞥列,毫飞墨喷,掠卒掌如裂,离合徜徉,忽生怪状。及其终也,则松麟皴,古峰岩,水湛湛,云窈眇,投笔而起,为之四顾,若雷雨之澄雾,见万物之情性,观夫张公之艺非画也,真道也。”这话告诉我们,张璪是一个才气横滥的大画家,他表演的不仅是画艺,而且是人溢自肺腑的精神气质。郑虔把他的诗、书、画献给唐玄宗,得到御笔题书,称“郑虔三绝”。

张璪自撰《绘境》中有句名言“外师造化,中心得源。”成为后来画家的座右铭。除王宰外,王维世是名高一时、名垂千古的画家. 王维,字摩诘,官至右丞,世称“王右丞”,今山西祁县人。他是一个多才多艺的艺术家,对音乐、诗歌、绘画都有很高的成就。他的山水画,被称“南画之祖”。

他二十一岁成进士,起初仕途顺利,在张九龄、李林甫执政阶段,屡次迁升。《新唐书》本传道“(维)工笔隶,善画,名盛于开元天宝间,英豪贵人,虚左以通,宁薛褚王,待若师友”,可见当时得意的情形。然而他30岁死了妻子,从此未娶,开始学佛.他道:“一生多少伤心事,不向空门何处消”。 特别是他55岁那年,安禄山攻陷两京,没来得及逃出,被囚禁起来,要他做官,他没有接受,被定为降敌罪人,继续被囚禁,后经其弟王缙及朋友的营救,才免于一死。以后买了蓝田宋之间的别墅,隐于惘川。他在绘画上是个多面手,既画佛教人物,又画肖像,但成就最大的是山水画。

 他的山水画综合了李(思训)吴(道子)两派特点而自成一家,既有李风(密体〕,又有吴风(疏体);既没有密体那样过于雕饰,又没有疏体那样过于粗犷,走的是自己的路。他的画可以使人品昧到音乐和诗歌的意趣,具有清高、秀润、纯静的艺术境界。它富于潜思、含蓄、悠闲的情调,这很符合失意知识分子的审美观和美学理想,在创作技巧上,着墨追求精练、宛丽、净化。他“一变钩斫之法”,摒弃易雕透,硬结的毛病,加强“渲染”的技巧。创立了一种王氏独特的画派。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