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叔同,一位曾被林语堂、张爱玲等大家所公认的这个时代最有才华的人,没有之一。他不仅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还是首位把国外的油画、钢琴、话剧等引入中国的启蒙者和奠基人,并且因为其通音律、擅书法、工诗词、精金石等才能闻名于世。

 1918年,李叔同遁入空门后,放弃诸多才艺,唯独书法不落,书写佛经,普度众生。李叔同习书始于少年,打下了扎实的功底。再写隶书,后入楷、行、草诸体,尤对六朝碑版精心揣摩,用功最勤。

丰子恺 护生画集

 “弘体”书法的演变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1918年前(在俗时),大字楷书,线条粗重方硬,结体茂密开张,北碑之风跃然纸上;1918年-1927年,前5年,北碑还是他书法的核心,但注入帖学笔法,方笔的刚猛已明显减轻。后5年,弘一在印光的启发下,借鉴魏晋小楷,北碑风貌终于被彻底打破,平静、沉稳而恬淡的“弘体”书法雏形悄然形成;1928年-1942年,前5年,变法探索,终于使早期的“弘体”书法成形,修长、静穆、圆润。后10年,是“弘体”书法成熟期,超凡脱俗,洗净铅华,由丰腴到疏瘦,烟火气一步步褪去,慢慢写出了佛系的自我。

钱君匋 苔痕林影联

 1942年10月13日晚8时,弘一大师在福建泉州不二祠温陵养老院晚晴室安详圆寂。临终前3天,他写下“悲欣交集”条幅交给侍者妙莲法师,为其最后绝笔。“悲欣交集”和盘托出悲悯众生沉沦生死之苦、欣喜自己往生而离苦得乐的心境,因而这纸告别之墨迹别具一种撼人心灵的力量!

 弘一大师是无意成书家却成为大书家的典范。风格鲜明,特立独行,那种静穆气息也只有晚明的八大山人可比肩,这也许就是神秘博大的宗教力量所致。

 丰子恺进入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后,第二学年图画、音乐课由李叔同担任,开始接受正规的美术训练,并深受李叔同赏识和鼓励。回忆起在师范那晚李先生对他说的话,丰子恺风趣地说:“如果迷信算命的话,这一晚一定是我一生的关口,因为从这晚起我便打定主意,专心学画,把一生奉献给艺术,永不变志。”这是丰子恺艺术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

 1921年春,丰子恺赴日本进行为期10个月的游学。在东京的旧书摊上,一次随意的翻阅,丰子恺找到一本日本画家竹久梦二的画册《梦二画集·春》,吸引了丰子恺的艺术慧眼,使他欣喜若狂,产生了模仿梦二画风的念头。这是丰子恺艺术人生的第二个转折点。

李叔同 花好辞高联

 回国后,丰子恺到上虞白马湖畔春晖中学任教,其间开始了艺术上的“转向”。1924年,丰子恺首次发表《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这幅笔法疏朗、意境深幽的小画得到了郑振铎的高度赞赏,并冠以“子恺漫画”的题头,陆续在《文学周报》上发表。自此,在我国美术绘画史上,正式出现“漫画”一词。而“子恺漫画”也由此不胫而走、家喻户晓。这是丰子恺艺术人生的第三个转折点。

 从1924年丰子恺27岁时首次发表的《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来看丰子恺的漫画,其作品风格已基本确立,在以后大约50年的创作生涯中,以此为基调,用笔更为果断老辣,题款与画面更为匹配和谐,更主要的是题材不断地扩展丰富。

 丰子恺以漫画名世,但他对书法的看重和自许远在漫画之上。丰子恺书法把六朝人的经体书法及北魏墓志书法写活了,在运笔中,渗入行书、小草,尤其是章草笔法的自然流露,使原本明显有楷化倾向的笔画少了生硬,多了映带,一如其漫画和行文,风格独特,富有创造性。丰子恺漫画如果没了题画之书,题画之妙句的珠联璧合,绝对不会有现今大家公认的成就。

 从1921年丰子恺怀着做画家的梦到日本游学,到找到自己的风格定位。有机缘,更多的是自身使然。中国画前面的丰碑太多,换条道走走同样能够一览众山小,这就是丰子恺为艺的聪明之处。

 用“艺兼众美”来评定钱君匋的艺术成就是最妥帖不过的了,其于封面装帧、出版、诗词、音乐、篆刻、书法、绘画等诸多领域均有较高造诣。早年以封面装帧名世,后以书画印用功最勤,影响深远。

 钱君匋书法诸体中,当数汉简隶书成就最高,这里也有一段机缘,钱君匋是这样描述的:“当时《流沙坠简》书店每部售价银洋一百元,虽内心喜欢,但实无力购藏,就天天去富晋书店立读。多日后感动店主,减去七十五元成交。”钱君匋习汉简由此发轫。

 纵观钱君匋隶书演变史,我们可粗略把它分为四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前,书作大都以汉隶面世。但在印章边款上,60年代就已有汉简风格呈现;80年代初中期,开始以汉简体入书,用笔爽利,结体开张,让人耳目一新。但风格还有摇摆,有时也作汉隶;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结体一如先前的宽博,用笔更为自由自在,多了几分温润;90年代中后期,起笔一任自然,方圆在所不计,无论点画曲直长短,无不妥帖稳健、弹性十足,钱君匋成熟期作品内敛、温润、文气,人书倶老,有一种举重若轻的气度。

 画画最忌俗,俗则不入品。钱君匋有深厚的书法、造型功底,一入笔便气象不凡。他的画初师华喦,以秀胜,涉及扬州八怪,继法陈白阳、徐青藤,后又问津于八大、石涛,并于吴昌硕齐白石等清末以来直至现当代大家均有亲近。晚年喜作大写意花卉,用笔沉着磊落,构图化繁为简,得中国文人画静、气、神、趣之致。

 钱君匋与《流沙坠简》同其师丰子恺遇到《梦二画集·春之卷》何其相似!为艺如能独辟蹊径,不走寻常路,方能走出另一方天地。

 离开个性,没有艺术!李叔同、丰子恺、钱君匋师徒三代均深谙其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