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恒光 号翼之。 1943年6月生,浙江省 诸暨市人。浙江教育出版社编审,浙江省文史馆馆员,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第四届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书法理论研究会主任。现为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副院长,浙江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浙江文澜书画院院长,杭州黄宾虹学术研究会顾问,浙江省佘任天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辞赋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书法家协会顾问。1969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 中国美术学院),在浙江教育出版社从事美术、书法编辑工作。出版有《骆恒光论书》《行书法图说》等专著9种,《骆恒光 写书谱》《骆恒光行书卷一一书自作诗百首》《骆恒光水墨山水写意》《骆恒光书画集》等作品集和字帖50余种。发表《论 “意在笔前”之“意”》《米芾早晚期书法代表作品考》等书法理论文章80余篇。 责编浙江省九年制义务教育中小学《写 字》课本18种。

骆恒光 行书对联 2016

中国传统的诗、文、书、画艺术要达到繁荣昌盛的气象,一赖主体文化的根基深厚,根基愈深, 生发后劲愈足,诗、文、书、画虽分属主体文化各 分枝,均同根同基,受主 体文化之孕育;二赖相互 渗透,转相灌注,以求会通。

骆恒光先生长期从事美术编辑工作和诗文书画创作活动,他植根于历史传统文化,又勇于接受现代意识。由于对艺术的执着追求,终于使自己在 诗、书、画、论等方面都达到了较高的境界,成为一名知识面比较广而又独具特色的书画艺术家。

骆恒光 隶书 2016年

骆先生在美院求学期间,深得现代诗文书画大家陆维钊先生的教导, 广泛阅读文、史、哲、美 多方面的书籍。经过刻苦自学和先生的时时点拨, 逐渐掌握了古典诗词的音 韵格律,迄今已写下千余首诗词,出版有《骆恒光书自作诗百首》等。有些诗稿曾受到陆维钊先生的亲笔圈点和好评。他的诗学主张崇尚真切自然,力去矫揉造作。凭他的个性,特别喜爱陶渊明的田园诗、白居易的叙事咏物诗,因为他们的诗言近而意远,给人以无穷的回味。读骆先生的诗,婉转圆润,不粘不隔,富有平淡自然的情趣和深邃的哲理。

骆恒光 行书 2016年

骆先生的绘画起步早,起点高,早在30年前就学画,陆维钊先生曾为他题写《骆恒光写意山水册》。从册页中的山水画可以看出,他艺术修养深厚,笔墨功夫扎实, 有自己的艺术追求。他善用笔、用水和用墨。构图讲究变化,意境尤美。但 后来一直把精力放在书法创作和理论研究上,画画渐少,也很少发表,所以人们只知道他是书法家, 不知道他还是画家。近几年他频操画笔,热衷于山水画临摹和创作,积累 了大量的画稿。他的画令同行刮目相看。在他的笔下,山水云树奇幻多变, 如华山之险,峨眉之秀,北国江南,各有风采,既有黄宾虹的雄浑气势,又有余任天的清逸风韵。骆先生主张向前人学习传统技法,汲取精华,同时反对程式化倾向,注重面向生活,为真山真水传神写照,画了许多写生稿,用到他的画中。因此他的画生活气息浓郁,有时代特征。

骆恒光 隶书 2016年

骆先生浸淫书卷, 气息深醇,善作诗文,题 咏风雅。他的画常见题上自己作的诗文。他又擅长书法,以书法笔法入画, 笔力遒劲,笔致多变,笔 墨趣味尤好。诗书画在他 的作品中高度结合,融为 一体。当代山水画名家评他的画,有两大特点:一 是长于书法,笔墨功夫极好,好的画是“写”出来 的,气韵生动,若剥离色彩、造型,线质可观,有价值;二是长于诗文,造境好,有诗意,“文”气 弥漫,可游可居。这两方面优势,是一般中国画画 家所缺少并羡慕不已的。试想没有深厚的文学修养 和笔墨功夫,能画出好的中国画吗?

骆恒光 行书 2016年

骆先生英年学书胸怀壮志,向当时校内外的书画名家请教。尤其是陆维钊先生,全面系统地教育他学习书法艺术。路先生的书风流变,可以划分3个阶段。第 一,以学习精严工整的楷书为主,尤以功力见胜,他喜临《张黑女碑》、智永《真 书千字文》、欧阳通《道因法师碑》,又取法钟繇、文徵明欧阳询作小楷。近年来有两件小楷力作问世:一件为《杭州张忠烈公祠堂碑铭》,另一件为西泠印社出版的《小槽唐宋诗词帖》, 其作品用笔灵变,时见笔势映还,生气远出。第二,以二王为宗,从米芾入手,以秀逸的行草见长。他从王羲之《兰亭序》和怀仁集王书 《圣教序》中揣摩用笔和结体的规律。第三,由下溯上兼临汉魏碑刻,秀逸与奇倔—炉共冶,以独具面目的行草和榜书见长。在深人学米进程中,注重结字、布势和线条的变化。作品入编《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集》《全国中青年书法家二十二人作品集》《中国著名书法家百人作品集》(日文版),并已出版《骆恒光论书》《行书法图说》等学术专著和字帖50余种,备受各界人士赞赏。

骆先生为人笃诚俭朴,学风严谨,不慕名利,不事张扬。他在潜心从事书画创作的同时,还热心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曾多次参加省市有关部门组织的书画名 义卖赈灾活动,反映出一位人民艺术家的高尚品格。

更多书画内容请新老读者继续关注:书画艺术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