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艺人都以“棋琴书画”著称。“琴”乃弹琴也,“棋”乃对弈也,“画”乃作画也,而“书”便是书法也。在家里,对“琴棋书画”略有所知的当然是老爸了,而且对“棋”艺还研究颇深呢,可以说得上是个棋迷了。也许是从小耳闻目染的原因吧,我也继承了老爸的爱好,不过我最大的爱好不是“棋”,而是“书法”。中国书法博大精深。中国文字是世界上少数能写成艺术的文字之一。中国的书法乃宝也,我有何不学之理? 

其实,我学习书法是我在人生路上一个大的转折点,在这里,我得好好地、痛痛快快地说上一番。 

我开始学书法是从幼儿园过渡到小学阶段的时候。在幼儿园的时候,父母就很注意我写字这方面。所以从小爸爸就教我写铅笔字,不过写的是宋体。升了小学,学校让我们写的是楷书,所以一上小学,我最拿手的宋体字就派不上用场,反而乱了阵脚——楷书字写得一塌糊涂,乱七八糟。看一看作业本上我写的字弯弯扭扭,乌黑一片。老师们批评我,说我字写得不好。父母这下可着了急。老爸马上动员,教我写楷书字。我每天都跟着老爸学写字,写不好由老妈督促擦掉重写,有时还要挨打。但是多少付出就有多少回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年级上半学期的半年时间里,我的字有了很大的进步。原来那弯弯扭扭的字,连站都站不稳,现在都成了“帅哥靓妹”了,原来乌黑一片,现在看上去很整洁了了(也许是我自夸吧)。后来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的写字比赛,竟一举夺冠,拿了一等奖。 

学写书法的路程才刚刚开始呢,后来我又学起了毛笔字…… 

我第一次接触毛笔书法,第一次看着字帖,第一次握着毛笔,第一次拿着文房四宝,一切都感到那么陌生,那么好奇,不禁从脑海里蹦出一句话——“学写书法好难啊”,的确对我这样一个好动、好玩的孩子来说,写毛笔字的确是一件很枯燥的事。爸爸对我说:“练书法靠的就是勤学苦练,要有恒心。”爸爸的一席话永远记在我的心中。我心想:既然学了书法,就得学出点成绩来,得下决心按爸爸的那席话去做。于是我按爸爸的要求每天晚上写一张毛笔字,这样坚持了一年,进步是有一点,但是由于没有计划性、系统性地练习,加上爸爸自己忙于下棋,对我要求不太严,我自己也主动性不够,只注意数量,不重质量,故总的来说提高不快。鉴于这个原因,二年级的时候,在妈妈的建议下,我投拜桐乡著名书法家王晓峰门下。到了他那里,我大开眼界:原来名师门下高徒这么多,他们写的字比我好上几十倍,我看了真是自叹不如。于是,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像他们那些高徒那样——高徒再高徒。我这样想也这样做的。我比以前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流出了更多的汗水,再加上老师的指点,进步不小。在这里,我得说一下王老师。王老师不愧为名师,不但自己写得一手好字——每种字体都会写,而且教书也教得好。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对我们爱护有加,教导有方。他经常对我们说:“练书法主要靠勤练、观察和用心。”我在他门下学书法二年,受益非浅,在书法上也有了一个突破性的进步,参加的比赛小到市里,大到全国性、全省范围,大大小小获过许多奖。 

后来,我读六年级了,因数奥等功课学业负担加重,书法暂时放弃一段时间。但是,在平时,我总会情不自禁地去拿起笔在纸上挥几个字,那种感觉挺好的。原因是我不想自己失去“中国书法”这门那么独特的特长,再说每天挥笔一下就会有懂得很多,心里又是那么舒畅。说实话,这几年来的学习书法,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学习书法的整个过程和经历使我的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很强的锻炼,对我的情操、毅力、审美等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如今,我想对同辈们、长辈们说一句“看啊,我们中国的书法是那么博大精深!”我更想对全世界说,是高声而自豪地对全世界说,也许不只是一遍、二遍、三遍……十遍……甚至说上百遍。因为我要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知道我们的中国书法是那样博大精深。 

通过这几年来的学习,我不但学会了一项值得我骄傲的技能特长,更锻炼了我的意志。写书法要的就是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只有具备这种精神的人才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意志坚强的人。不管夏天热得难受还是冬天冷得发抖,还是其它任何种种困难,都要去克服,去坚持。只有坚持,才会胜利;只有吃苦,才有甘甜;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把一手好字跃然纸上。有的时候为了写一幅长达几百字的作品,一个晚上双腿站在桌前一动也不动几个小时;还有的时候,要写好一个字就得练上几十遍……这都是对于一个中国书法练习者的一道道考验。 

通过这几年来的学习,我增强了自己的恒心。俗话说:“做任何事都要有恒心,只要有恒心,才能做成功。”的确,事实就是这样,在书法方面犹为重要。书法犹如测量一个人的恒心的一把公正的尺子。一个有恒心的人,去练书法必然会练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反之一个没有恒心的人,那只能是半途而废了。凡事都要有恒心,这是世界上永远不变的真理。练习书法就不用说了。要想练习出成绩,就得要靠长年累月的苦练,而不是投机取窍走捷径。 

通过这几年来的学习,我文静了许多。写书法的时候要静下心,心平气和;要专心致志,心无杂念;要仔细观察,用心体会。这样才会写出一手好字,而这些都是文静的表现。这里指的就是静功。对于写书法而言是很重要的。一个人如果能静下心来,那么也就意味着他写得好字。平时爱玩的我,爱野的我,一下子变了许多,文静了许多。平时话也少了,也不吵了。不用说,这当然是学书法的功劳喽! 

练习书法不但使人撑握一种技能,还锻炼人的意志和恒心,练人的静功,这就是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之处。你难道不觉得吗?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