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欢练字,特别是喜欢练毛笔字。闲来时,静下心来,翻开字帖临写几个字,心里觉得清明得多,愉快得多。 

我从练字中培养了自己做学问的品质,在练字中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和毅力。通过练字,我养成了专心致志的学习品质,通过练字,我陶冶了自己的思想情操。 

练字就要读帖,要读古人的碑帖。在读碑帖的过程中,使我认识了书法的博大精深。使我懂得了古今圣人的高风亮节。王右军的《兰亭集序》清新而有创意,奔驰而不失端庄,这正体现了作者的艰苦创新的风格。颜鲁公的《颜勤礼碑》遒婉严整,刚健笃实,体现出作者的刚正不屈的处世态度。怀素的《食鱼贴》流动飘逸的笔法表现出一个出尘脱俗,豪放不羁,看破凡尘,遁入空门,与世无争的佛家子弟的气质。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刚健险劲、法度森严,表现出一种庄严开阔、一丝不苟的严谨治学态度。板桥书法真隶行书相参,扑茂劲拔、奇秀雅逸,反映出他一生的跌宕、牢骚,奇趣横溢,傲然卓立的性格。毛泽东书法用笔恣肆,大气磅礴,变化万千,充分体现出一个革命者历狂风斗巨澜,奔放、豪迈的大家风范。 

我们从书法中读出了虞世南的圆润和疏朗,柳公权的清劲和刚严,苏轼的厚重和茂密,赵孟頫的清秀和端正。我从书法中领略到郭沫若的奔放、圆润,沙孟海的刚劲、流利,赵朴初的自然、随意,苏局仙的稳健、苍劲。 

书法是一种高雅的艺术,学书法能增添人的情趣,提高人的品位。我们在一笔一画的描摹中领悟到高人雅士的韵味和气质,体会到古今哲人们的睿智和修养。我们在读名家字帖时,仿佛感受到许多书法大家的亲切教诲,感受到书法大家的风度和气质。所以,当我们练字到十分投入时,已全身心的沉浸在书法艺术所带来的那种快感中,仿佛打禅入定,像练气功而至化境,有一种忘我的境界。此时,我们或细心揣摹,或奋笔涂鸦,或持重凝滞,或淋漓酣畅……自己也仿佛成了书法大家,这精神上的愉悦确是难以言状的。 

其实,书法和人品关系很密切,练书法也在学做人。书法功底深的,其人品的修为一般来说也不会差的。因为这练书法需要一种悟性,一种甘于淡泊、清贫,甘于寂寞、孤独的品质,那些功利思想太重的人,贪欲太多的人是没办法达到书法的高深境界的。所以,我们在欣赏优秀的书法作品时,除了赞叹其笔法的优美外,更主要的是从书法艺术中来体悟书法作者在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精神和风格。 

沈尹默论书诗有云:落笔势了然,常虑意顿竟。学书严律己,观身见诸病。良方号千金,善用无万应。博取方诸相,约持明一性。每以仁智见,遂成浅深证。草蛇失道惊,香象截流动。迟速力则同,其源出于定。 

这就是欣赏书法艺术的感受,是对书法艺术的一种至高境界的顿悟。 

所以,我们练书法是在锻炼自己的意志,培养自己的韧性,提高自己的情趣,是在修心养性。 

愿我们能在书法艺术的殿堂里遨游,接受更多的书法艺术的熏陶,使自己变得更高雅,更有修养吧!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