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石(1915年6月12日-),中国现代著名国画家,生于古都北京一个普通的市民家庭。原名增锐,斋号何须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山水画研究会会长。    自幼习画,1932年在中学读书时受教于花鸟画家赵梦朱,后拜梁树年等为师学习山水画,1933年,经画界友人推荐,即加入了当年北平画坛颇具影响的绘画团体——“湖社”。1935年,从师诗、书、画、印皆长的著名山水画家梁树年先生研习山水画技法,并于次年与梁树年先生及画友郭北峦在中山公园举办山水、花鸟作品三人联展。1958年起任教于北京艺术师范学院、北京艺术学院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先后为讲师、副教授、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擅长山水画。作品有《早春图》、《黄山松》、《漓江一曲千峰秀》等。自1972年以来,为中南海、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等外事部门绘制巨幅国画数十幅。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展出,并为中国美术馆等博物馆收藏。 日本为之出版《白雪石匠作展》、《白雪石画展》等专集,有《荣宝斋画谱·山水部分》行世。并出版有专著《中国画技法》,与孙其峰、黄均合著的《国画技法》。

白雪石擅画山水,无论是桂林风景还是黄山、泰山,都在他笔下洋溢着灵性及活力。他巧妙地运用石线,表花及浓而不浊的墨色烘托出青山绿水的明洁意境。他的作品清新俊逸,朴秀多姿,题材广泛,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尤以桂林为题材创作的青绿山水画最能体现和代表他的绘画风格。他的一种独具风貌的桂林山水画法被称为“白派山水”。 他近来的画以境取胜,除了注重实景的描绘以外,擅长注入感人的空间意象,将感情自然融化于山水画之中,创造出一种前无古人的独特画境。

1、漓江一曲千峰秀 

漓江金秋

漓江烟雨 设色纸本 45*34cm 1987年作

云锁青峰 设色纸本 99*200cm

云山图  立轴 设色纸本 68*67.5cm 1986年作

千峰竞秀 设色纸本 68.5*136cm 1993年作

桂山碧水  立轴 设色纸本 67*66.5cm 1987年作

万壑松风 设色纸本 136.5*68cm  

春江渔歌  67*67cm 1991年作

漓江烟雨  镜心 设色纸本 48.5*40.5cm 1973年作

千峰凝翠图 设色纸本 68.8*138.6cm 1987年作

晚归


1937-1948年期间曾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同时参加湖社画会和中国画研究会。
1942年参加“北京画学研究会“
50年代加入北京中国画研究会。
60年代 白雪石与臧伯良、刘力上、田世光加入全国美协。
1959-1964年曾任北京艺术师范学院及北京艺术学院讲师。
1964-1984年先后担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讲师、副教授和教授。现任北京山水画研究会会长。白雪石早年师事赵梦朱、梁树年,研习没骨花鸟和山水画,传统功基深厚。他的山水画师宗北派,旁及南派,广采博取,兼收各类画种之精华,具有宋画之严谨,元画之轻快,水彩画之秀润,版画之纯净、明快而具装饰美。
1977年至今20年间,应邀为中南海、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以及北京饭店等大宾馆绘制巨幅山水画50余幅。
1980-1996年曾多次赴日本、香港、新加坡、美国访问并举办画展。

白雪石(1915-),原名增锐,北京人。青年时随赵梦朱研习工笔花鸟画,后师从梁树年学习山水画。他的山水画清新俊逸,挺劲多姿;尤以桂林山水为题材的青绿山水画最能体现和代表其绘画风格,在众多表现桂林山水的画家中独树一帜。他独具风貌的桂林山水画被称为“白派山水”。
      白雪石曾五次南下桂林,漫游漓江,以独特的艺术语言把握桂林山水的物质和灵魂。他以漓江为题材的创作汇集最有特色的山川草林,,加以浓缩、夸张,并吸收西洋画的光影、透视和装饰画的形式感,以传统绘画中的小斧劈皴为基础,以写生为参照,又点染各类不同质料的绿色,以求得清雅而丰富的效果。综观其漓江山水,无论是雄浑浓重,或是秀润空灵,抑或是疏淡迷蒙,无论是绝句式抒情小景,或是全景式长卷巨制,雪石先生皆能以其娴熟老辣的笔墨功夫运用浓、淡、干、湿、泼、破等不同墨趣、勾、皴、点、染的不同笔情,恰到好处地挥写漓江晴、云、雨、雾中山光水影迷离的微妙变化。
  《烟雨漓江》是“白派山水”的典型之作。此画将漓江明媚秀逸的景致表现得淋漓尽致。晨曦初至,远处群山掩映在烟雾缭绕中,如诗如梦;近处竹树生意盎然,枝丫遒劲,叶茂花艳;再点缀以明澈无瑕的漓江的水、白墙黑瓦的房舍和嶙峋的山石,真正是宁静、和谐、清新、幽雅而令人如痴如醉的人间仙境。(自文)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