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熙,1977年生于 浙江浦江,原名陈飞虎,浙中人。其家乡清末民初及当代画家辈出,与张振铎、张书旗、吴茀之等名家同为乡里。十九岁的飞虎由张世简先生介绍拜在我的门下学画。十余年来陈熙刻苦求学日画夜读,寒暑不费。至今日陈熙的画有了很好的进步,他对于大写意花鸟之精神意韵有了很好的理解,临写了大量前辈之作,掌握了中国写意画笔墨技法之功力,深入画理,这在当今是很难得的。现为北京市美协会会员,北京画院著名画家郭石夫工作室助理。

陈熙 异香 138cm×34cm                   陈熙 红霞 138cm×34cm

飞虎去我那里的时候是19岁,那时候还是青年,现在 已经快步入中年了,他学画很刻苦,在北京那么多年,为 什么我挺看重他的呢?因为他生活在浦江的农村,走出来 学画,又不是美术学院系统出来的学生,他是完全靠自学 的。但是他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学了几年之后,有一种 自己的理解。学中国画需要一种理解,但是这种理解,不 完全靠培养,很多时候是一种悟性方面的东西,甚至可能 是个人与生俱来的,只要给他一片土壤、一种滋养,就能 调动出他的这种潜能。这跟美术学院天天上课不一样,这 是中国画的一个特点,这是他具备的一种天分,他天分很 好,所以他的进步相对的也很快。大家可以看到,他虽然 只有30多岁,但是他在画面中的笔墨呈现在我们眼前的, 虽然还不能说十全十美,但是起码这个中国画的味道、意 思,包括境界都是对的。我想绘画里的这种东西,不是人 生一段时间的事,可能是一生的事,所以一个画家的追 求,是一生的过程。什么时候画好呢?可能没有尽头。现 在像我这个年龄,画到70岁,也还不能说最好,艺术没有 止境。终其一生,可能都在学习和变化的过程中。

陈熙 雏鹰 69cm×17cm             陈熙 荷花 69cm×17cm

我今天看了他这个展览以后,也觉得很不错。尽管还 有些不足,但总体的感觉很好。我希望他能再接再厉,画 鸟的时候更注意其形态和生动性;画花花草草更注意变化 和感觉及笔下的精神;还有书法要继续练,虽然他现在书 法写得还算不错,但是从书法的要求来说,还有很多的欠 缺,书法的功力和画是相一致的,所以字写不好中国画也 画不好,需要在书法这方面继续地努力,包括篆刻、诗词 等方面。

陈熙 芭蕉梅花 17cm×140cm 

陈熙 流香 17cm×140cm

陈熙 皎洁如月 33cm×52cm

陈 熙 梅花 33cm×52cm

陈 熙 清供 40cm×30.5cm

我觉得陈熙在将来的艺术道路上还需要多方面的学习,不光是现代的,比我这种年纪还要更往前的,齐白石吴昌硕等,对于古代的绘画到徐渭、陈淳等等,甚至 黄筌、吕纪、林良等,都要去看,这样才能对中国画有一 个很好的认识。怎么去把控、发展艺术的东西,我们这个 时代的艺术,跟前人的艺术是不一样的,既要有深厚的传 统功力,又要有强烈的时代面貌,还要个人的面貌,这是 很不容易的事,终其一生,是很辛苦的。所以艺术家很辛苦,它不是玩玩闹闹、高高兴兴,不是这么回事,是一个 很辛苦、很辛苦的工作。

陈熙学画能耐寂寞,专心问道,不染时习。其画作尚不能说太完美,但可看出他对于中国花鸟画之精神、意韵、情致、笔墨、格调已了于胸,其画无俗气、恶气、村气。看一个求艺之艺徒,只要他路走的正,专心向业,有苦学之精神,又有才情,这是关键,最终一定能有所作为。陈熙和我是一个年代的人,书画艺术网祝小友能多出好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