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晓绘画的大师们,都认为写意画中国画发展的高级阶段。然擅长写意画的画师们,又都经历了“不似”画的苦闷、“形似”画的艰辛、“写意”画的舒畅三个阶段,他们汲取了历代画师的精华,且在自家画中呕心沥血,独辟蹊径,才达到写意画的阶段。因此,我们都应该为他们喝彩。如果说历代写意画的画师们值得称道的话,那么,当今独领风骚,在中国画中树起泼墨大写意旗帜的王开选君,就更值得称赞。

“意在笔先”虽说是老生常谈,却也是亘古不变的规律。诗、书、画、印皆如此。因而,“立意”是大写意画的关键所在。欲“立意”首先得“悟意”,即通过自然、社会、人生历练自己的思想,情感、意趣、兴质等精神素质,感悟世间真理,得宇宙大道。然每个人由于所处环境、文化修养、悟道心智不同,感悟出来的画意也不相同,有小意与大意之区别,只有那些震撼人心,使人能受益匪浅的大意,才是可流芳千古的世间真谛。欲“立意”还需“达意”。“借象达意”是画师必用的常法,即通过有形的象,将意反映出来,跃然纸上,立意画中。“达意”能体现画师的技艺、显示画师功夫的高低。只有悟意与达意二者完美结合,才是大写意画的真谛所在。在这方面王开选君堪称典范。

吾观开选君的泼墨大写意,既不同于顾恺之的“以形写意”,也不同于八大山人朱耷,青藤老人徐渭的“讥讽世事之意”。他的立意狂放不羁,博大高远,面广视宽,穿越时空,尽阅世俗,意达天外,不拘一格,独树泼墨大写意—中国画旗帜。

言开选君的泼墨大写意是中国画中一面旗帜,原因有二,一是悟意与达意结合完美,天衣无缝。作品总能冲击人的视野,震撼人的心灵,仁者从中见仁,智者从中见智,道者从中见道。二是使用泼墨技法达意准确。众人皆知,意以形载,然形载出的意总让人感到意犹未尽,因此,画师们追求以“不似”的形达意。而在众多的“不似形”技法中,唯以泼墨技法为最佳。浓妆淡抹总相宜,恰在“不似之似”中达到了形尽意未尽的绘画高峰。

幽默诙谐是开选君又一风格。观开选君的作品,有别于他人的构图透出幽默诙谐,脱俗的寓意,也透着幽默诙谐。这种画品引人注目,刺人眼帘,使人在轻松中感悟开选君幽默诙谐的心音,让人感悟世间喜、笑、怒、骂皆有道,花鸟、鱼虫皆有情,山川、湖泊皆广博,宇宙万物都是画。

愿开选君泼墨大写意这面旗帜,永远飘扬在中国画之顶峰,为中国画的发展辟路开天。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