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朝”,指农历正月初一。《汉书·五行志》讲“岁首、正月、朔日,是为三朝”(即“岁之朝”、“月之朝”、“日之朝”),《后汉书·周磐传》中有“岁朝会集诸生,讲论终日”的记载。“岁朝”是一岁之始,其称谓在各个时期也不尽相同。事实上,最初的春节是指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且秦以前不同时期规定的岁首之日并不一致,直到汉武帝太初元年才以农历正月为岁首,辛亥革命后采用公历计年,将公历1月1日称作“元旦”,而将农历正月初一称为“春节”。

 每至“岁朝”,人们置古瓶、古尊等器皿于几案,插以时令花草,配上吉祥物件,以迎新纳福,而这些也就是岁朝图的基本题材。传为北宋赵昌所作的《岁朝图》年代较早、影响较大,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到了清代,岁朝图已经盛行(明宪宗和清乾隆帝都画过岁朝图),清末达到鼎盛期,为春节平添了不少喜庆色彩,有人说岁朝图是高级年画,不无道理。

赵之谦 岁朝清供图

 常见的岁朝图从西画角度看属于静物画,通过画中物品的名称谐音、民俗寓意或历史掌故来表达新年祝愿:画百合、柿子、灵芝寓意“百事如意”,画玉兰、牡丹、海棠寓意“玉堂富贵”,等等。新春之际将这些雅物摆放在案头加以描绘,就是岁朝图的大宗,往往直接题作“岁朝清供”。汪曾祺在《岁朝清供》一文中谈到:“‘岁朝清供’是中国画家爱画的画题。明清以后画这个题目的尤其多。任伯年就画过不少幅。画里画的、实际生活里供的,无非是这几样:天竹果、腊梅花、水仙。有时为了填补空白,画里加两个香橼。‘橼’谐音‘圆’,取其吉利。水仙、腊梅、天竹,是取其颜色鲜丽。隆冬风厉,百卉凋残,晴窗坐对,眼目增明,是岁朝乐事。”

 今天的中国画习惯分为人物、山水、花鸟三科,那岁朝图毫无疑问应归入花鸟画的范畴(事实上,所谓“花鸟画”是三科中题材最为庞杂的一科,一如书画幅制中的“扇面”——矩形之外所有形状都可归入其中)。在我国传统绘画题材分类中“岁朝图”应在博古清供类。“清供”又称“清玩”,《辞源》解释为“清雅的供品”,“岁寒三友”、“四君子”、水仙、菖蒲、百合、丹柿、佛手、石榴等以及紫砂盆、水盂、胆瓶、金石、书画、古董、盆景、书卷、博古架等(各种材质的古代器物题材又称“博古”),只要“含有善颂善祷之意”(周瘦鹃《岁朝清供》),皆在其中。齐白石作岁朝图,常以鞭炮、茶壶入画,虽谈不上清供,却更贴近寻常百姓生活实况,以至于后来的王雪涛、郭味蕖等作岁朝图多有鞭炮出现,俨然成为“传统”了。

 综观各家岁朝图,题材虽多取自案头,却也丰富多彩,约略言之,也有数种:其一,花卉类的梅花、牡丹、百合、水仙,分别寓意报春与“五福”(梅花有五片花瓣)、富贵、百年好合、吉祥,此外常见的菊花、松、柏、灵芝等皆有长寿之意;其二,果蔬类的柿子、橘子、荔枝、石榴、仙桃、白菜,分别寓意如意、吉祥、顺利、多子、长寿、清白;其三,动物类的蝙蝠、喜鹊、鹌鹑、公鸡、羊,分别寓意福来、报喜、丰足、吉祥升官与“五德”(文、武、勇、仁、信)、吉祥(“祥”字古作“羊”);其四,器物类的瓶子、如意、寿石、戟、酒具、灯笼,分别寓意平安、全年如意、长寿、升级、驱瘟祛病、添丁。另外,爆竹、砚台、古铜器等在岁朝清供图中也多有出现。以上雅物相互组合出现在作品中,又有了叠加的寓意。

 值得一提的是,岁朝图不仅仅限于表现案头清供,对春节习俗(宴饮、扫尘、放爆竹、拜年等)的描绘也在其中,且有不少作品流传,不过与前者比较,影响就小得多了。

 岁朝图题材本身的美好寓意对作者读者毫无疑问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而对于画家,题材的相对丰富(方便调配取舍)与表现手法的相对自由(可繁可简、可工可写、可设色可水墨),他们对岁朝图的热衷也就不难理解了。

 到了现代,不但中国画画家对岁朝图热情不减,其他画种的岁朝图也时有所见(仍作静物,题材取自岁朝清供,如吕斯百、林风眠作品),而表现其他节日题材的作品(如潘天寿的《国寿无疆》就是国庆节题材作品)与岁朝图其实一脉相承。这样看来,岁朝图的“岁朝”可推广到其他节日、“图”则不必局限于中国画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