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1962年出生于洛阳。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展。其作品屡获国内省内美展大奖,被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等多家艺术机构收藏。 

《澳大利亚·圣玛丽大教堂》 张 彦 纸本设色 34cm×46cm 2014年

张彦的山水画并不限定在以前的区域性或某家某派的范畴,而是随着他广泛的足迹将表达的对象指向了各种自然事物与场景,来自于国内和国外各地的自然和人文风景,作品画面介于山水和风景之间,有速写的生动性和“在场感”,同时,细节性与笔墨的整体性有很好的协调,画面光影与墨彩组合增加了新的形式感。这些作品让人看到在进入现代语境后,写生如何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尼泊尔·杜巴广场》 张 彦 纸本设色 46cm×34cm 2014年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评价道:“张彦教授是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的学术带头人,同时也是当代画坛著名的山水画家。他 20世纪80年代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并 留校任教之后,一直致力于山水画写生的研究与实践,并将其与中国画教学相结合。众所周知,岭南中国画在表现客观自然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张彦在秉承了师辈们优 良传统的同时,却不止步于地域性的题材与 风格。从其作品的题材可以看到,他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塞外边疆乃至于域外数国, 在不断的游走与体悟中磨砺着山水画语言的表现力。” 

《河南·太行山》 张 彦 纸本设色 138cm×68cm 2013年

近十几年来,张彦开创性地设立了域外写生课程,有针对性地将世界各地的人文景观纳入中国画的表现对象之中,并逐渐形成自身雄浑、沉郁的审美品格。同时,张彦还将这些形成了具有个人特色的写生观与创作观反馈到教学中,归纳经验,推动创作,使学生眼界得以开阔,能力得到锻炼。

《江西·上饶·古镇春雨》 张 彦 纸本设色 137cm×68cm 2012年

那就让书画艺术网带大家一起欣赏下张彦的水墨山水画吧!领略那不一样的笔墨,不一样的山水。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