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汉仁,1973年生,原籍梅州大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佛山市书法家协会会员、顺德书法家协会会员、佛山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教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客座教授,书法作品多次在全 国书法专业展览中入展获奖,其中获中国第四届书法兰亭奖佳作奖, 第二届全国沙孟海书法奖特等奖。

谢汉仁 行书 苏轼《卜算子·黄州定惠院寓居作》

书法本是寂寞之道,长期地沉寂,也不由让自己面对艺术时保持了沉默。对自己的书法,更是无话可说,故此只好说些闲言碎语,权当绪言。

选择书法,其实是在选择一种生活方式。本质上来说,这个所谓爱好,与其他人爱好打牌、游戏或体育运动无异,只是让自己的空暇以怎样的方式度过罢了。

汉仁和我是一个年代的人,汉仁对待书法一丝不苟,他言语写字和打球一样,相互有增益。所谓相得益彰,异曲同工。

谢汉仁 楷书《宁波府重修社稷坛碑》(局部)

汉仁言道,楷书的笔法较丰富,源自于我取法的广泛。为锤炼小楷用笔的流畅稳定,我练习白描工笔,得其轻松灵活;为研究线质的厚重,我摹印几百方,参悟线条的构筑;我学习隶书,借用其静中寓动的变化……总之,缺啥补啥,法源越丰富,感受越深刻,书写时的表现性也越强。汉仁回忆说,其 书艺的真正突破和飞 跃,是在10余年前到北京跟刘文华老师学习之 后,开始慢慢整理、重建自己的系统。

谢汉仁 楷书《宁波府重修社稷坛碑》(2017年沙孟海杯特等奖作品)

汉仁的学习成长 之路有四点值得分享:

学习要以我为中 心。汉仁自评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不会随波逐流,尽量按照自己的 能力和喜好,来选择要 学的东西,此其一。 

谢汉仁 行书 杜甫《登岳阳楼》 2015年 

谢汉仁 楷书 谢庄《月赋》 2015年

其二,尽量去学 老师的学习方法和研究 方法。 

其三,汉仁一直也把周围的师兄弟当成 学习研究对象,“他为什么这样,为什么会那 样,跟他对比,我有什么,我缺什么”。 

谢汉仁 小楷 《诗经·周颂》

其四,到后期, 汉仁说用教学的心态 和教学的责任去研究书 法,让他有了更大的 升华,汲取到更多的营养。 

汉仁说,书法越走到后面,越靠综合能力,越需要融通,技法的融通,理论的融通,系统的融通。 个人的审美情趣决定了风格走向,思想格局决定了书艺的高低水准,此二者,又离不开社会生活的滋养。经历了青少年的梦幻和粗狂,现已步入中年的稳重和谨慎。该为自己做些小结了。几年的教学历练下来,汉仁说非常感谢他的学生,因为 学生给他机会,让他更加努力地追求真知,更加努力地做他 喜欢的事情。

教学相长,益人益己。 汉仁之道,前路正长。在此,书画艺术网祝这位同仁艺友艺术道路越走越宽。多写好字。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