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我们学习书法,通常会找本名家的书法字帖,或者选择适合自己的书体去练,然后便是摆上文房四宝,翻开字帖,就开始临摹了,都是看一个笔划,写一个笔划,慢悠悠的练着。临摹好不好的标准,就是看看自己写的字与字帖里的字形和点画像不像,若是有几分像,就觉得欣然了。不少老师指导学生,也是以与字帖像不像为标准,依样画葫芦。以像不像为标准来学习书法,我认为不是很好的方法。这样有可能会长时间停留在书法的皮相上,很难 掌握书法的审美与技法内核。学习书法如果停留在像不像,那真只是皮相得不到精髓,像而无神,只能是误人子弟。   

虽然很多人不是专业去学书法,是因为自己的兴趣,业余学习书法,但对自己也需要有一定的要求或者说是专业性,不是像不像。我所说的专业性,并非教科书上的上纲上线的专业性。 我们所说的专业性,是一种体系,是一种心态和精神,是需要有审美,和你认真的去实践。 学习书法要有专业的心态和不怕辛苦的精神,是大前提,俗语说废纸九千方算能写好字。

学习书法应该具备专业的审美和能对书法能看出作品的好和坏,能够去评价,能知道什么是好的作品,什么是你要学怎么去认识到自己的笔画中的欠缺和火候,这是我们在学习书法实践中的方向。要通读中国纵深的书法历史,以古为师,才能知其所以然,从古代经典中摸索并形成一套自己的审美和评价体系这是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慢慢培养的,这样,不至于被什么歪风和各种的展览赛事牵着鼻子走,如果具备了这些技能的话, 不至于被以后不同的书法老师去牵着鼻子走,因为那时候自己已经懂得了一些必须的东西如审美,和评价等等。专业的实践可以让学习书法的人少走很多的弯路,在这过程中你要走近路去取巧,那还是别去学习书法,书法是一门费事一生的学问。

我们在书法的学习过程中,要会读帖,去用书写去对你读的帖去实践,读帖的好和坏,在你临摹实践中就能看到这学习的成效。如果是一笔一划的临摹那就不是很好,不是读帖的方法,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是大家都在做在看的,那只是学书法的一个表面,不是深层次,我们需要结合自己的能力去提高自己的能力,通常我们看到的名帖都是历代书家最高书法的展示,是他们人生书写的山峰顶上,而我们从峰脚去找台阶,有点像学钢琴的人钢琴的键盘还没熟悉就让他们去弹奏贝多芬的高水准的钢琴代表曲那样有种似是而非,所以我们,尤其是对于刚学书法的初学者,养成对的合理书写习惯方法和动作更有效,我们在书写的可以增加持续去还原古人书写过程,那样能让你减少学的时间,达到登堂入室,许多人执笔很紧,有些人却又过多的太随意,在我看来执笔到不是非一定要墨守成规,但手指和手腕过紧是会影响你写运笔的笔锋的流畅和敏感。还有书写时候的姿势,趴着、斜着、左手托着右手,等等各种的姿势,为了找一个书写的姿势去写,也许也能写好,但和坐正,放松身体重心,身体平衡,那样去书写肯定会更加流畅,更能写好。做个比喻,在做体育运动的时候 ,如果动作不协调到位,那你的运动一定是大打折扣的。

我们在学习书法,学书法不是光光就是写写字,而去一个知识体系是一门艺术,书法好,古诗文学习不可少,在书法的学习过程还会遇到各种历史相关的知识,如果你写一幅作品张冠李戴就会闹笑话了,你写一首唐代的诗人的作品的书法,由于没文史知识,句子到是背诵出来却把朝代书写错了,这样的笑话不光是初学者,莫某书协的领导也出过这样的丑。其次学习书体你要知道这些书体是怎么发展的,历史知识不可少,有些人常常说必须写学楷书才能学什么书体,我不这样认为,因为书法的发展史不是这样的,所以真正学书法你也不能刻舟求剑去学,我自己学书法是从书法的发展史去学习的,从甲骨文钟鼎文石鼓文等等然后才慢慢去学各种书体,我这样说并非是要一个人什么书体都会写,我们可以选一种书体去持之以恒的去学去写。

如果系统专注点学习书法就会知道书法的广阔,不是局限于某个法帖名帖,金石兼修,可以让笔底锋端更为丰富。自己可以学着为自己书法制作下印章。

我们认真的去学习书法要做到,学颜似颜,学米似米,但又不能拘泥于这些书体,因为书法世界广阔,一生去学都学不好学不完的。愿初学书法的朋友能够觅得适合自己的碑帖能在持之以恒中写出一手好的书法。

书画艺术网谨以此文抛砖引玉和大家一起探讨,喜欢的可以关注我,也可以回复评论相互交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