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鸟画创作中,创作者对不同的花鸟形态要有不同的认识,要表现自己真挚的情感,这就需要创作者有高涨的创作热情、独特的艺术个性、较高的审美认识能力和艺术悟性。古往今来,任何艺术创作都需要注入自己的真实情感,没有情感注入的作品不能称之为艺术。正如法国雕塑家罗丹所说:“艺术就是感情。”

《霜艳》

创作《霜艳》(见下图)时,我追求一种当代意识,力求使作品能体现当代人的审美追求。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画家的创作一般都体现出一定的时代意识,因此观者可以根据某件作品的主题、形态、章法、色彩等因素,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来推究画家创作此作品时的思想感情和所处时代的人文精神。时代意识需要画家超越对时空和自然景物的表现,而着重表现那时人们的心灵。艺术创作不仅要探索现实世界,还要探索内心世界、精神世界,这有助于画家探索新的视觉表现形式。无论是选择具象表现手法还是抽象表现手法,艺术创作的目的都是为了体现那时的艺术精神。在创作《霜艳》这件作品时,我摆脱传统表现手法的束缚,努力寻求一种新的表现方法,以体现一种个体之外的人生价值。由表现客观转向表现主观,由关注物质转向关注精神,这是我在追求自觉与自我上的觉醒,也是对自己精神境界的完善。

《霜艳》这幅画的主体是白鹭。白鹭往往成双成对或成群结队地生活在一起,相互依偎、彼此依恋,或在林中小憩、或集结觅食、或窃窃私语、或展翅高飞,给人一种温馨感。为了表现这种温馨感,我在《霜艳》中画了多只白鹭,将它们置于一个红色的氛围中,与大地、天空、阳光融为一个和谐的整体。我努力将局部物象的真实性与整个画面的装饰性形成一种张力关系,使作品具有现代审美特征。花鸟画家的“咏物”是对“物性”的独特阐释。我在创作中力求赋予物象以个性、意志,使其具有生命的活力。

花鸟画贵在创造。通过《霜艳》的创作,我更加认识到这一点。花鸟画家要通过表现花鸟的原始生命形态来体现苍茫天地间的顽强生命力,从而创作出具有时代意识和艺术个性的花鸟画。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