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世光(1916 —1999年),号公炜,祖籍山东乐陵,世居京西海淀六郎庄,师承张大千、赵梦朱、吳镜汀、 于非闇、齐白石诸先生。 他早年拜张大千门下,为大风堂弟子之一。田世光以工笔花鸟画见长,同时兼画山水画。他的作品,造型神逸、笔法多端、设色鲜快、春光景明,构成了一大、二亮、三曲的艺术风格,作品既精致入微又气势磅礴。

田世光《报春图》 纸本设色48.5cm × 80cm

田世光出身于大家族,但在全族中以他家的支脉最穷,幼年常遭到家族中有钱人的白眼,使他痛感“富而不仁”的古语,进生同情穷苦人之心,立志要作出一番事业。他自学龄时起即在本村读私塾,喜欢画画,经常用石笔和粉笔在方砖上画小鸡、小鸭、汽车、飞机,还喜欢回燕子和蝴蝶、草虫等。看到别人放风筝,自己买不起,也只有自己动手绘制。我们从这些细节去观察,就不难发现田世光的从艺学艺的道路。

书画艺术网为读者介绍的这名已故老画家可是为美术教育作出突出贡献的,田世光在中央美院教学时候,悉心传授双勾重彩,把这个快失传的传统技法得以发扬光大。最让先生感到欣慰的是他的80年代后的那些弟子在双勾渲染技法上又融合了中国写意画和西方绘画,用现代的审美和情趣,把花鸟画发扬到了新的境界。

田世光一生居住在北京海淀区的六郎庄,那里美丽的田园风光与淳朴的民风陶冶着他的性情,那些带有泥土清香的应时景物经常出现在他的笔下。画中落款,大多是“写于昆明湖畔柳浪庄上”,抑或“世光写我庄小景”。他长年潜居田园,淡泊名利,以“柳浪庄人”自居,并以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追求着艺术的纯真,最终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这幅《报春图》,正是在柳浪庄的自然环境中“诞生”的。他将生活寓情于物,把工笔与写意神工鬼斧地糅合在一起,表现了红梅真相怒放,鸟儿啼鸣的场景,一股春意扑面而来。

亲爱的读者朋友是不是可以从田老师的花鸟画中感受出那种画境的氛围呢?是不是觉得这画算得上是老师的得意之作,是值得收藏的上品。

更多精彩的书画文章,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敬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