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琴图》轴是一幅优秀的中国人物画。画中主人公,居中危坐石墩上,黄冠缁服作道士打扮。他微微低着头,双手置琴上,轻轻地拨弄着琴弦。听者三人,右一人纱帽红袍,俯首侧坐,一手反支石墩,一手持扇按膝,那神气就像完全陶醉在这动人的曲调之中;左一人纱帽绿袍,拱手端坐,抬头仰望,似视非视,那状态正是被这美妙的琴声挑动神思,在那里悠悠遐想;在他旁边,站立着一个蓬头童子,双手交叉抱胸,远远地注视着主人公,正在用心细听,但心情却比较单纯。三个听众,三种不同的神态,都刻画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听琴图》轴是一幅优秀的中国人物画。画中主人公,居中危坐石墩上,黄冠缁服作道士打扮。他微微低着头,双手置琴上,轻轻地拨弄着琴弦。听者三人,右一人纱帽红袍,俯首侧坐,一手反支石墩,一手持扇按膝,那神气就像完全陶醉在这动人的曲调之中;左一人纱帽绿袍,拱手端坐,抬头仰望,似视非视,那状态正是被这美妙的琴声挑动神思,在那里悠悠遐想;在他旁边,站立着一个蓬头童子,双手交叉抱胸,远远地注视着主人公,正在用心细听,但心情却比较单纯。三个听众,三种不同的神态,都刻画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这幅画的背景和道具处理得十分简练,主人公背后,画松树一株,女萝攀附,枝叶扶疏,亭亭如盖。松下有竹数竿,苍翠欲滴,折旋向背,摇曳多姿。道具除琴案外,仅一几,几上置薰炉,香烟袅袅。主人公对面,设小巧玲珑山石一块,上有一小古鼎,中插花枝一束,除以上这些外,别无它物。使人感觉到,这是一个高级的园庭,但却经过了作者精心剪裁。所有布景、道具以及次要人物的位置,都是围绕着主人公的演奏而安排的。整个画面的气氛,仿佛使人觉得,在这静谧之中,有一阵阵的琴声,混合着微风吹动松枝竹叶之声,从画中传出。借用白居易的一句诗来形容,其妙处那真是"此时无声胜有声"。  画面上方,有"六贼"之首蔡京所题的七言绝句一首,右上角有宋徽宗赵佶所书瘦金书字体的"听琴图"三字,左下角有他"天下一人"的画押,这样一来,这幅作品就成了他的了。其实这一幅作品是他画院里的画家绘画赵佶本人行乐时的状况。  

为什么说这幅画画的就是赵佶呢?我们先从画面上来分析:一、画面上一切人物、布景都是为了烘托主人公,这表示出主人公崇高的地位;二、主人公作道士打扮、却又在一个高级的园庭里,说明他不是山林中人物;三、听者坐着的二人,其装扮显示出是高级的在朝文职官员,而他们却那样地谦恭肃敬,烘托出主人公的特殊身份。我们再看看弹琴者的面相,他那圆圆的脸、平平的眉、细细的胡须,拿它来和清宫旧藏《南薰殿历代帝王像》中的宋徽宗赵佶相比,那真如一个娘胎里出来的,只是后者较之前者略显年轻一些而已。由这些方面来判断,弹琴者就是宋徽宗赵佶那是毫无疑问的。至于那两个高级官员,其一着红袍者,据清代胡敬说那是蔡京,此说确否,待考。 那么赵佶为什么要把自己装扮成一个道士呢?原来赵佶十分信奉道教,他把温州道士林灵素请到宫里来,又在皇宫附近建清宝籙宫,请道士讲道。道士们乘此机会,上尊号称赵佶为"教主道君皇帝"。所以他把自己装扮成一个道士模样,在宫中玩乐,而且还让人画像,这就毫不为怪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