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牢记作者的款题

王鉴《青绿山水图》

王鉴 款《仿赵千里青绿山水页》 吴述善伪作

 王鉴的书法,师法何人,书史无记载。但从传世作品看,他所书之字多为中锋用笔,笔墨秀劲流畅,结体略长,骨肉兼备,书风学董其昌,上溯至王羲之、王献之,有较高的艺术造诣。这类书法,作伪者要在很短时间内掌握是很困难的。从所书内容看,大都是“仿××人作”,几乎很少有画论之题。所署的名款有“王鉴”、“鉴”、“染香庵”、“娄水王鉴”、“东海王鉴”、“染香遗老”、“琅玡王鉴”、“湘碧”等,其中以“王鉴”二字款用得最多。他所书“鉴”字,几乎不用楷书,而用行书;书“ ”字时,右边“监”字,上方用草写,如“[注字1]”字。

注1

王鉴的款题,不仅是确定王画真伪的主要依据,而且是确定作品大致年代、了解王鉴思想的重要史料。比如说“玄照”二字,是他早年的字,1644年清兵入关后,为避康熙帝玄烨讳而改名“圆照”,如见到署有“圆照”款或钤印,说明这件作品是康熙元年(1662)王鉴65岁以后的作品,相反,如见署“玄照”款或钤印,则应为65岁以前之作。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从未见过有“玄照”款的画传世,但见钤有“玄照”印的画。又如他在《仿三赵山水轴》(上海博物馆藏)上自题“柳塘春水漫,花坞夕阳迟。以三赵笔法合为之,未识得似一二否?”说明他的青绿山水画仿赵伯驹、赵令穰和赵孟頫。他又说:“画之有董巨,如书之有钟王,舍此则为外道。”

说明他的画师法董源、巨然。“染香庵”、“染香”原是佛教《楞严经》中的偈语,说明王鉴晚年对佛教有所崇拜。“琅玡王鉴”,据《辞源》记载:“琅玡,旧郡名,地址在今山东胶南诸城一带。”王鉴用此名,说明他祖籍在山东。  此外,一些有眼力的鉴定家的题记,对书画的鉴定也有借鉴作用。  三、要熟悉画家本人的印章

在书画中钤的印章,可分两类:一类是画家本人的印章,表示作品是他创作的;另一类是收藏家、鉴定家的印章,表示作品曾经他们收藏或鉴定过。前者对书画鉴定起重要作用,后者可以供鉴定家参考。鉴别印章最简便之法就是核对,即以真作为范本,与被鉴定作品中的印章相比较,从印文、尺寸、篆法、刀法、笔画的曲折粗细、印色等诸方面逐一核对,完全相符的就是真,有出入的就是假。因此鉴定家的脑海中,应有画家印章的“样板”,并牢记印章的内容,了解和熟悉印章的时代特征和个人风格。王鉴的印章,据笔者不完全统计,共有60余方,其中多数是印文相同,但篆法、刀法、形状(椭圆或方形)、大小不同之印。其中“王鉴之印”13方,“圆照”7方,“湘碧”6方,“玄照”5方,“染香庵主”4方;“王鉴”、“弇山后人”各3方,“鉴”、“来云馆”、“弇山堂”各两方,“蛮草”、“臣鉴印”、“琅玡”、“萧爽”、“玄照氏”、“王鉴湘碧”、“真赏”、“染香庵”、“湘碧氏”、“宝觯楼”、“玄照”、“烟波钓客”各一方,此外还有个别之印未统计在内。

注2

 再者用印章鉴定书画,一定要与笔法、款题一并考虑,这是因为:其一印章即使是真的,画也不一定真,比如代笔画;其二印章容易保存,易于流传,即使画家去世,印章仍然存在,后人可以利用前人留下的真印作伪;其三有的书画家印章很多,使用无规律可循,一些核对不上的印章,是真是假,难以确定。此外,印章还有翻刻作伪的问题,尤其是锌版技术出现以后,翻刻的印章几乎可以做到毫厘不差,不具高深的眼力,很难识别。从一般规律看,真印大都篆文清晰,刀法自然流畅,印色鲜艳而不火,艺术水平高;伪印的印文大都光滑呆板,刀法做作,印色火爆,水平相对低下。值得注意的是王鉴用的“鑑”字朱文小方印,有一样大小而篆法稍异的两方:一方较粗,其“监”字右边的“臣”字作“[注字2]”样,大约在康熙二年(1663)以前常用;另一方一边较细,其“臣”字作“臣”样,一般在康熙二年以后代替粗边之印并见于王鉴画上。二印均真,因大小、篆法几乎一样,很容易误为一真一伪。

此外有眼力的历代鉴定家、收藏家,如吴湖帆等,在王画上的鉴定印、收藏印,对帮助我们辨别真伪也有辅助意义,但不要绝对化。

王鉴书画辨伪之法(上)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