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王原祁的印章

 王原祁的印章,据笔者不完全统计,共有90余方,其中有一部分印文相同只是篆法、刀法、形状不同。因此我们在考察其印章时千万不可大意,把印文相同而刻法、篆法不同的印章当作伪印。更具体地讲,在90余方印章中,“王原祁印”就有13方,“麓台祁”有15方,“苍润印”有6方,“茂京”和“原祁之印”各有5方,“臣原祁”、“王原祁之印”、“茂京氏”、“原祁”,“原祁茂京”、“古期斋”、“石师道人”、“扫花庵”印各有两方,“王原祁”有3方,“西庐后人”有4方,“三昧”、“王茂京”、“陗倩”、“墨戏”、“茂京父”、“兴与烟霞会”、“别号麓台”、“我心写兮”、“求是堂”、“太原麓台书画记”、“王麓台收藏书画记”、“以笔墨作佛事”、“得失寸心知”、“鸾椴鹤禁”、“麓台珍玩”、“麓台鉴藏”、“御书图画留与人看”、“图画留与人看”各一方。此外,还有一些,此处就不多举了。王原祁的印章不仅是鉴定书画真伪的重要凭证,而且是了解王原祁身世和艺术思想的重要史料。比如“御书图画留与人看”是康熙三十九年(1700)王原祁59岁时圣祖玄烨帝御题后才有的。“西庐后人”是说他是王时敏的后裔(时敏号西庐)。“三昧”、“苍润”、“我心写兮”、“兴与烟霞会”、“求是堂”等印,表现了他的理想追求和艺术思想。又据《王原祁山水画艺术》一书记载,说王原祁脸上长了许多麻子,人家叫他“麻石狮子”,他借此取号为“石师道人”,并刻有一印。

 另外,一些有眼力的收藏家的印章,对书画辨伪也有一定辅助作用。

 四、王原祁书画代笔人

 王原祁的绘画艺术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加之地位显赫,代笔作画之人很多,现在知道的有王敬铭、温仪、李为宪、释履于等。现将他们的情况简介如下:

 王敬铭,字丹思,一作丹史,号味闲,又号吴醪、玉溪等,嘉定人。康熙癸巳殿撰,与麓台同谱。山水师法王原祁,供奉内廷。其画风似王氏,是王麓台四大弟子之一。癖好砚,画不可以货取,投以片石,无不立应,是王氏山水画代笔人,并见作品传世。

 温仪,字可象,号纪堂,陕西三原人。康熙壬辰进士。宗法王原祁。其画构图布局都像王原祁,但艺术水平低于王氏,为王原祁代笔。

 赵晓,字尧日,太仓人。善山水,受麓台法,虚怀好学,每作一图,稍不惬意,辄中止,成幅亦不署名,曰:“再需三十年,或可题款。”时年已40,尚刻苦如此。其画多小幅,平淡古雅,惜力量稍弱,兼擅画竹,为王原祁画代笔人之一。

 李为宪,字匡吉,号巨山,昆山人,麓台甥。方角作树石黏壁上,麓台见而叹曰:“昔松雪与山樵,甥舅相传,俱成大家,兹其踵美乎?”乃携之官舍数十年。圣祖康熙常询问麓台代笔者,即以为宪为对,召见奖赏不置,为王原祁代笔(见《王原祁的山水画艺术》)。

 释履于,平湖人。善山水,康熙时游京师,见知于帝,诏师王原祁,遂为之代笔。

 作伪者有王昱,字日初,江苏太仓人。王原祁从弟,善画山水,约卒于雍正中期,年约七十余岁。有伪作王原祁《仿北苑夏山图》传世。

 此外,还有几位他的弟子为他代笔,此处就不多说了。(下)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