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中国绘画史,我们会发现,作品能被历史肯定、流传下来让人们记住的画家多具有创新精神。著名画家石鲁曾说:“成家者必有独特的艺术行道,否则就是学徒。”善师者,师其意而不师其迹。比如,天津画家水金石是以表现黄河题材的画闻名,而他的学生文瑞却以生宣不加胶矾画工笔重彩草虫著称。2009年2月16日,新华网曾为文瑞做了专题报道,并对其“生宣不加胶矾泼墨重彩工笔草虫”给予了较高的评价。笔者认为,这既是对文瑞勇于开拓、钻研、创新精神的肯定,也是衡量一个画家有无发展前景的尺度之一。

文瑞工笔重彩草虫画

艺术贵在创新。艺术创新是一种个性极强的精神劳动。在创新过程中,有的艺术家会因遇到挫折和失败而放弃原本极有前途的实验,也有的艺术家会坚持不懈地探索、实践,直至成功。文瑞就属于后者,因为她深知,自满是倒退的开始,停滞是艺术生命终止的前奏。她是个非常勤奋的艺术工作者,数年如一日,不畏艰辛、孜孜不倦地创作,力求绘出有新意、有感染力的作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文瑞不知绞尽多少脑汁,熬过多少个不眠之夜,查过多少资料,请教过多少师长,废过多少画稿。然而,一次次深悟后满怀信心的实践,迎来的却是惨痛的失败。面对接踵而至的失败,文瑞没有灰心,而是总结教训、重新开始。她说,必须寻找新的表现手段来实现自己的构思理念。于是,她开始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她想得很深、很广,从美术想到音乐,从汉字想到诗词,只要是有可能实现自己构思理念的学科、技巧,她都想到了,并且都加以尝试。

文瑞工笔重彩草虫画

经过长期的苦练深悟,文瑞终于突破了“生宣不加胶矾画工笔重彩草虫”这一绘画技巧。她在生宣纸上不做任何加工处理,仅凭笔、墨、色,就能将工笔的手法、重彩的形式、生宣的特点结合在一起,栩栩如生地表现出运动中的草虫形象。她用新颖的表现手法传达着自己纯真的艺术理念。

文瑞工笔重彩草虫画

艺术语言是传递作者情感的手段。文瑞在笔墨发挥与章法立意上总是言简意深、全景通神。她下笔前会反复默想如何表现自己的内心世界,如何把情与景结合得恰到好处。她爱墨如宝,把平日捕捉的草虫挥写得干净利落、简洁生动。画中,大面积的留白给人们以无限想象的空间。她用心绘出的作品都具有迷人的神韵。她的工笔重彩草虫画时而会让人想到天上的明月似在静悄悄地普照,照尽了山河大地,一只只活泼的草虫依枝而立,望着迷蒙的夜景;时而又会让人联想到可爱的草虫好像在静静聆听丝丝细雨滴落在美丽花瓣上的声音……细细品味其画,既浪漫又温馨。

文瑞工笔重彩草虫画

文瑞之所以能在绘画上取得成绩,原因很多。而她的老师水金石有效的教学方法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水金石说,绘画创作犹如农家耕地,如果春季不精心地播种、护理好幼苗,夏季不适时地锄草助长,秋季又怎能获得丰收?当然,也就无从谈起冬季孕育、储藏精华了。因此,绘画创作一要懂得节气的重要性,二要懂得五谷杂粮的分类与精耕细作之法,否则就会受累不讨好。

绘画史上,真正的美术教育家都可能是有一定成就的艺术家,因为只有具有丰富的美术创作经验,才能提出各种关于教学的真知灼见。他们谈到各自从实践中获得的体会时,很少轰轰烈烈、高谈阔论,而多是平平淡淡、深入浅出,让人们从中多少得到一些启迪。可以说,文瑞的“生宣不加胶矾泼墨工笔重彩草虫”技法就是在水金石教学理念的影响下形成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