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兆德1971年生于山东诸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诸減市政协常委。2005年作品入展全国第五届届新人新作展,获山东省第四届省展三等奖。2006年作品入展全国首届行书展,入展建党85周年全国书法展。2007年作品入展第二届兰亭奖“安美杯”书法展,获纪念傅山诞辰400周年全国书法展银奖。2007年作品入展第四届颜真卿奖书法大展获二等奖。2008年书法作品苏轼密州诗词》获山东省首届泰山文艺奖。 2009年作品获“百年兰大杯”全国书法展优秀奖,获山东省第五届省展金奖,首届“观音山杯”全国书法展三等奖,首届河南电视书法大赛三等奖。2010年作品获潍坊市首届“风筝都”文化奖,首届中国王羲之书法艺术(行草)大展三等奖。2010年被评为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1年作品获山 东省第四届泰山文艺奖二等奖。市委市政府“泉城文艺奖”获得者。作品数十次参加国内、国际重大展览并获奖。其中获山东省文联、省书协最高奖5 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1次。

“东武小邦,不烦牛刀,实无可以上助万一者,非不尽也”。每每展卷苏轼的《东武帖》, 就会想起诸城的兆德兄。

丁兆德行书

诸城,是东武故地,宋时密州州治所在。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和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兼收并蓄的地域文化个性。这里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如陆放翁所言:“盖其山川气俗,有以感发人意,故骚人墨客,得以驰骋上下。”兆德兄正是这方钟灵毓秀水土的受益者。

丁兆德行书

作为当地知名青年书法家,丁兆德走了一条师法唐宋,上追魏晋,旁涉明清的习书之路。生于斯,长于斯,自然绕不过曾在这片热土上挥写历史的书法“宋四家”之首——苏东坡。“书初无意于佳,乃佳尔”与当今书坛许多人所倾心的所谓二王滥觞不同,丁兆德得益东坡最多,追求的是一种轻松的书写,不作华丽外表,不用匠俗的小技巧,更加注重内在的意韵和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清新气息。

丁兆德行书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书法又何尝不是如此。经典如一轮明月,永远照耀着一代一代前行的人,羲之在这片月光下走过,张旭在 这片月光下走过,东坡也在这片月光下走过,一代代的先贤就这样个性鲜明的走着,走着走着, 他们自己也成为了照耀别人前行的经典。敬畏传统,敬仰古人,却不是简单的拿来,只有这样才会走得更远实。

丁兆德草书/行书

于明诠先生说:“‘是’与‘不是’之间, 有无上玄机,吸引着一代代人前仆后继探索跋涉,成为一道悲壮景观,也吞没着一批批糊里糊 涂的跟随者、顶礼膜拜者、人云亦云者的无辜身影。”在长时间的习书过程中,丁兆德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并不断实践着李可染的那句话:“对于传统,以最大的勇气打进去,再以最大的勇气打出来。”观千剑、操千曲,边认识、边实践,一重山了一重云,行尽天涯转苦辛,当眼界、技法都不是问题的时候,便做到了在自身情性主宰下轻松的书写,这种心手双畅的境界,使作品更富于变化,更有味道,更有看头。兆德尤以册页、长卷、手札作品见长,用笔敛舒适宜, 韵味十足,暗合“二王”一脉书风,在似与不似之间,适度之美肆溢而出,书卷气、文人气扑面 而来,令人产生神清意远的审美愉悦感。

丁兆德草书/行书

兆德为人,一如其书艺,文雅含蓄,大气高洁,每与相见,总难忘怀。祝愿他与古与今,与你与我,共一轮明月,在经典照耀下前行,走上更令人期待的明天。

丁兆德行书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