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1864年1月1日─1957年9月16日),祖籍安徽宿州砀山,生于湖南长沙府湘潭(今湖南湘潭)。

原名纯芝,字渭青,号兰亭。后改名璜,字濒生,号白石、白石山翁、老萍、饿叟、借山吟馆主者、寄萍堂上老人、三百石印富翁。

是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世界文化名人。早年曾为木工,后以卖画为生,五十七岁后定居北京。擅画花鸟、虫鱼、山水、人物,笔墨雄浑滋润,色彩浓艳明快,造型简练生动,意境淳厚朴实。所作鱼虾虫蟹,天趣横生。

齐白石书工篆隶,取法于秦汉碑版,行书饶古拙之趣,篆刻自成一家,善写诗文。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名誉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职。代表作有《蛙声十里出山泉》《墨虾》等。著有《白石诗草》《白石老人自述》等。

善写意者专言其神,工写生者只重其行。要写生而后写意,写意而后复写生,自能神形俱见,非偶然可得也。 欲立艺者,先立人。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勿道人之短,勿说己之长。人骂之一笑,人誉之一笑。不叫一日闲过。似者媚俗,不似者欺世,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这些都是齐白石说过的话。

齐白石画鱼

齐白石老先生是个大画家,一直在学习绘画,就算是老年也在变化,而他绘画的最高境界也是在老年时期。这齐白石画鱼也是如此。齐白石老先生的画作早年一直是在临摹不断学习,他绘画的宗旨一直都时反对不切实际的空想,生活中他也是仔细观察花鸟鱼之类大自然的生物。

齐白石草虫

齐白石一生画作无数,他13岁开始学艺,而晚年的作品是多个博物馆的馆藏真品。作为画家,齐白石是幸运的也是有实力的。通常有些人画一辈子也画不出个所以然来。齐白石的话主张尊重实际,他喜欢画花鸟虫,但是尤其以草虫为最佳。

齐白石螃蟹

齐白石是世界文化名人,他特长诗文,书法,篆刻,绘画。齐白石把书法篆刻和诗意融入绘画中,创造了独树一帜的风格。他的为人和文化成就使得他获得了世界和平奖。在齐白石绘画的一生中流传着一个著名的齐白石画螃蟹的故事。

齐白石画鸡

齐白石是绘画界的巨星,除了他的绘画艺术成就外,他本人对绘画的用心刻苦精神也值得我们学校。大师之所以是大师和他对绘画练习倾注的毕生精力是分不开的。齐大师的绘画里尤以画螃蟹,虾,鸡闻名。齐白石画鸡,神态自然,栩栩如生,浓墨重彩运用得出神入化,其中的艺术成就很难被人超越。

齐白石兰花

齐白石是国画大师,他的画有三绝,鸡,蟹,虾。三绝的意思就是不是每一个画家都能把这三样画得如此传神的。齐老先生为什么能够有如此高的艺术成就,不只是要看他的绝活,单从他画的兰花就能和其他画师分出高低来。齐白石兰花,简单几笔,却具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拍卖价格,其中的艺术造诣也不是一般画者能够企及的。

齐白石异形

齐白石大师在中国绘画史上有这重要的地位,许多的学子都潜心研究临摹齐白石大师的画作。齐老先生的作品也成为许多收藏家的珍品。他的作品因为艺术价值高一直都是被模仿的对象。最近出现的齐白石异形图则是网友们对齐白石老先生善意的恶作剧。

我绝不画我没见过的东西。

 作画先阅古人真迹过多,然后脱前人习气别造画格。乃前人所不为者,虽没齿无人知,自问无愧也。

 清逸。不慕名利,方可从事于画。见古今之长,摹而肖之能不夸,师法有所短,舍之而不诽,然后再现天地之造化。如此腕底自有鬼神。

 画中要常有古人之微妙在胸中,不要古人之皮毛在笔端。欲使来者只能摹其皮毛,不能知其微妙也。立足如此,纵无能空前,亦足绝后。学古人,要学到恨古人不见我,不要恨时人不知我耳。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