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知道,善画者在一个时代数不胜数,但绘画大师却没有几个。究其原因,“画理在画外”。画物者必画其形,画形者必画其理,画理者必画其性,画性者必画其势,画势者必通其气。山水画以体现万物蓬勃向上的生命力为原则,这是山水画家毕生追求的东西。

曹顺兴山水画作品《四时风雨一纸云烟》

绘制有一定意境的山水作品,首先要体会真山水的境界。明李日华在《六砚斋笔记》中记载:“黄子久终日只在荒山乱石、丛木深筱中坐,意态忽忽,人莫测其所为。又居泖中通海处,看急流轰浪,风雨骤至,虽水怪悲诧亦不顾。”其次,意境的营构,需要融入画家的主观情思。画家心中的情思不是靠画中某一物象来传达,而是靠画中所有的景物来表现。所以,艺术创作绝不是纯客观地、机械地描摹自然,而是以“心匠自得为高”(宋米芾语)。尤其是山川景物,烟云变幻,不可临摹,只有凭胸臆的营构,才能把握全景。

通过多年的创作,我认识到运用笔墨最重要的是放松。运笔用墨从拘谨到放松要经历一段很长的时间。另外,笔墨在质的表现上应做到刚、柔、动、静、诚、信、灵。中国画家对动、静的辩证关系是很讲究的,以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为高。绘制大山必须辅以云水,体现的就是这个道理。天地以德(正气)运行,营造万物。人们以德行世,友好相处。所以好的笔墨往往是自然和谐、高度有序的,其特点是变化丰富而不杂乱。

总的来说,好的山水画作品应该具备以下特点:气韵生动、雅致,笔墨良好、潇洒,章法运用合理,色彩淡雅、丰富,传统功力深厚,内容与形式统一。

其实,山水画所能达到的效果和体现的精神内涵远不止这些,其表现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任何表现形式都只是画家为表现自身对画道的理解而借用的载体。其目的不是想将物象画得多么逼真,而是以此来表达自己对大自然的一种感悟。

曹顺兴,河北石家庄人,1971年出生,1996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师从李明久、白云乡等人。1996年至2003年,在河北隆尧师范学校工作。2003年至今,在河北邢台学院担任讲师。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展览,时有获奖。论文亦常发表在专业杂志或报纸上。(下图为曹顺兴山水画作品《四时风雨一纸云烟》)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