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惠南 1955年生,江苏省无锡市人。1972年毕业于无锡市艺术学校。1987年至1988年在南京艺术学院进修。现为无锡市书画院专职画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南大学书画研究所研究员、无锡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许惠南  瑞士纪行之三   90cm×96cm   2017年

文中介绍的许惠南老师是一位勤奋,固执,又是潇洒的画家,才华卓越且平易近人。书画艺术网创始人张卫村身在江苏宜兴对无锡的这位老师敬仰很久,透过其他老师刘铁平,认识到许惠南,老师很少谈及他的画作,这或许可能是老师的一点隐痛吧。尽管他呈现给大家的是快乐和豪爽。

许惠南  瑞士纪行之一  90cm×96cm  2017年

许惠南老师的隐痛首先会出自环境,迂酸些说便是:作为一位传统风格的中国画家,其丰沛艺术学养和精湛艺术技能所支撑的艺术恪守在实际艺术环境中的磨砺、艰辛乃至历难。 这样的隐痛是有普遍性的,而于惠南,则尤为深刻。因为老师的中国画家身份是入籍骨髓的,印证这点的,是他情绪上对西式风味超乎寻常的崇尚而内质上于中式气韵无可救药的归化。如此,当他面对中国美术界近几十年来启迪于西方审美观念流转不停的时尚缤纷与前卫热闹,那份“非不能为实不可为”之自尊的孤寂显然是极为深衷的——谁都知道,以许惠南老师绝伦的聪慧和丰足的储备,足以具有长袖其间的种种可能。

许惠南  瑞士纪行之二  90cm×96cm  2017年

当我读到许惠南的画,我很惊讶,深窈泓邃的构图,清远飘逸的气息, 尤其烟雨苍茫氛围营造的迷幻和碧瓦朱檐线条勾勒的灵动,无不咄咄逼人地显示出玄妙入神 的笔墨功底。以致让我感叹,就中国画的审美意识和艺术语言,此人 还有什么再需补缀的! 

老师也许自知也许不自知,但炫然也桎梏于这贵重艺术裙袍的纠结则是肯定的。这样,不弃既定艺术恪守和风格调式的奋力脱颖,便成为他数十年不辍之创作探索最隐秘的心理旁白, 《稼轩词意》《太行印 象组画》《奈良》《吴 哥遗韵》《瑞士纪行》 等等作品,不仅清晰留存着这况味的痕迹,更能触觉到他本能掩盖着的艺术之隐痛。 

许惠南  瑞士纪行之五  90cm×96cm  2017年

近年来,得知许惠南老师创作了一系列外国风情的水墨画,一问世,便好评如潮,有人认为这是许惠南老师艺术上一个里程碑式的创新与突破。我真为老师感到高兴。我赶紧去仔细拜赏了这些作品, 并对惠南在驾驭此类新颖题材上所体现出的卓绝能力欣喜不已,尤其日式迷离景致和欧式繁密屋顶处理之细微精妙真是到达了叹为观止的程度。

许惠南  瑞士纪行之七  90cm×96cm  2017年

然而,对“创 新”“突破”之说,我 则不能苟同,甚而觉得这恰是惠南既定艺术恪守和风格调式的再次强调和凿定。依据该是明显的:这些作品尽管 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但氤氲其间的观照意识则未有本质的改变。形象些说,眼睛还是许惠南原有的那双眼睛,气息还是许惠南原有的那股气息,唯一不同的只是描摹物象的陌生以及这陌 生予许惠南艺术灵感与创作激情之新鲜的触发。更重要的是,即便如此,这新鲜的触发亦并未让许惠南脱离既定的艺术轨迹,而只是让他的艺术境界和审美禀赋在一种新状态下得到更为酣畅的抒发和更有说服 力的鉴定。这样的论评,不管是否得到认同,我内心确是怀着深深的感佩和敬意的。

许惠南  瑞士纪行之十  90cm×96cm  2017年

在我的认识里,无论艺术意识还是艺术实践最忌讳的就是流俗和趋同, 而当“创新”“突破” 成为某种群而追逐之时尚的时候,保持与恪守便显得特别可贵甚而带有神圣的意味(在艺术发展史上,保持。恪守 与创新、突破之价值意义从来就难分伯仲)。 因为,在这种境况下的保持与恪守,不仅需要 足够的艺术自信和足够的艺术能力,更需要清操独秉的性气和不容亵惑的尊严,而惠南正是全部具备了的。 

许惠南  瑞士纪行之十一  90cm×96cm  2017年

对于真正的艺术家而言,围观的喧闹和臆测的论评其实都是无谓的。不管怎么说,惠南的艺术跋涉是不会停 歇的,而那相伴相生的隐痛也会一直持续下去——这既是他艺术进取的鞭策,更是他艺术活力的保镖。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书画人物的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