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惠南 1955年生,江苏省无锡市人。1972年毕业于无锡市艺术学校。1987年至1988年在南京艺术学院进修。现为无锡市书画院专职画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南大学书画研究所研究员、无锡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许惠南 梦底家山 180cm x 98cm

之前曾经写的一篇文章又介绍过许惠南老师的作品,读者朋友可以翻阅下“许惠南其人其画”本文依旧还是要再给读者介绍下和宜兴一衣带水的无锡画家许惠南。读许惠南先生的画卷,如品香茗与陈酿, 越品嚼越觉回味无穷、意韵万千。当然,打动读者的,不仅仅是他娴熟的笔墨功夫,更重要的是他对中国传统山水法绘的坚守、传承与创新,对生活、对自然的深刻感悟, 以及极富个性魅力的艺术语言。

许惠南 太行印象之八 50cm x 50cm

读者朋友那就和书画艺术网一起走进许惠南的艺术世界,一起去感受老师的山水画那多姿多彩吧。许惠南,江苏无锡人。科班出身的他极具美术天赋,又在研摩传统方面下过极深的功夫。他的画,远追董、巨、黄、倪高风,近 得“四王”山水神韵,并从林风眠陆俨少黄宾虹等当代大家的作品中汲取养料,神游古今、融通百家而成自身面目。作为太湖之滨的江南画家,五湖山水悉储胸次,水村轻灵尽显笔端,得江南烟水之滋养,其作品富蕴滋润、灵秀、飘逸之美是不消说的,然而可贵的是, 他的作品同样兼有雄浑、朴拙、苍劲之势,一扫江南画家一味轻巧、柔媚之风,这使他的作品超然异于当今江南诸家。

许惠南 奈良 68cm x 68cm

还是看许先生的两幅画吧。一幅是《辛稼轩词意图》,辛稼轩即辛弃疾,南宋爱国词人,辛词以讴歌民族 抗金斗争的壮怀激烈著称。画家在《辛稼轩词意图》中并不正面摹写抗金战场,而是状物言志,以五分之一画幅表现江南水村,以五分之四画幅刻画残荷之塘,在漫天绮霞映衬之下,水中残荷凌寒挺立,叶蓬虽残而不萧瑟,枝茎 虽枯犹自坚劲,相扶相持,不屈不挠,宛若战风斗雨、守 护乡帮斗士。图中所充溢的悲壮之美、豪放之美、阳刚之美,是不难让人为之心颤、为之感动、为之激越的。

许惠南 田园诗画 180cm x 98cm

另一 幅《奈良》,同样题材的作品我拜读过亚明先生的大作, 亚明先生的《奈良》因袭其率性、潇洒的画风,腕底惊风,顷刻挥就,灿若红霞的樱花,端庄肃然的古塔,呼朋 唤友的游人,让人仿佛身临其境。许老师的《奈良》则是另外一种情致了,画家以工写结合、收放对比的笔墨,着力营造了令人魂牵梦萦的意境,近景古街刻画入微,远景古塔掩映在烟雨之中,琼花玉树之下三两仕女迤逦而行, 若非仕女所着和服点清所绘为东瀛之景,读者一定会认为被带入春雨江南的古镇之中了。

许惠南 稼轩词意 180cm X 98cm

石涛尝题画云:透过鸿蒙之理,堪留百代之奇。意为中国画贵在透过芸芸世象揭示义理真谛,以发人深省,启人心智。石涛所云实质上揭示了中国画所负载的顺时应世的文化精神和苍生为念的人文情怀。作为根植传统的画家,这种文化负载在许先生的山水画中同样得到了体现。诸如心系故土、情在乡梓的赤子情怀,讴歌劳动、赞美生活的时代风貌,向往田园、崇尚自然的淡定襟怀,保护古迹、珍视环境的忧患意识,等等。墨华无限,意韵无千,这些沉淀在点线面色光影底层的文化情愫,正是许先生山水画引人入胜、启人心扉的境界所在、独特所在。

许惠南 忆江南之一 136cm x 68cm

许惠南 吴哥遗韵之一 68cm x 68cm

艺海无涯,大道无垠。自古以来,梁溪画坛就大师辈出,作为传统山水法绘的坚守者、开拓者,我们深信,只要假以时日,志存高远、笃行精进的许惠南先生一定会登临中国山水画创作的理想彼岸和艺术颠峰!为现代梁溪美术发展写下了浓重而又精彩的篇章。

许惠南 江南雪韵 67cm x 67cm

许惠南 初雪 68cm x 68cm


许惠南 老钟楼 136cm x 136cm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欢迎投稿我们,也可以搜索“书画艺术网”一起探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