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岸线长,岛屿众多,海洋资源丰富,并有不同地域的沿海自然景观和海洋文化。沿海不乏人文荟萃之区,但专门画海的画家甚少。我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海洋空阔,若处理不好,则画面容易单调;二、海浪变化多端,形态瞬息万变,画家较难捕捉;三、我国传统画家画水多用线勾描,海洋的表现方法受到某些局限。凡此种种,让众多画家对画海望而却步。然黑龙江画家徐生华,却凭着较高的悟性和绘画技巧绘出了海洋画。他画海洋讲究物与神会、缘物寄情。他以自己对海洋的感知与理解,营造出海洋画新的面貌、情趣和意境。

徐生华《西沙万顷碧》

洪波卷起千层浪 徐生华海洋画

波光   徐生华海洋画

海到无边  徐生华海洋画

霞光万里   徐生华海洋画

涛声依旧   徐生华海洋画

黄海涛声  徐生华海洋画

天涯共此时  徐生华海洋画

峡谷浪涛  徐生华海洋画

就画种而言,历代少有海洋题材的创作,而徐生华填补了这一空白;就技法表现而言,徐生华跳出了前人线描之法,吸收了西画的一些表现形式,丰富了渲染技巧,其画貌为之一新。他这种勇于尝试的精神着实可贵。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