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教学技术的应用,为宁晋县书法教育开展插上腾飞翅膀。我们的这个时代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时代的发展已经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能够及时抓住机遇者,则得到发展,不能抓住机遇者,则失去发展或者延长发展的时间,影响发展的速度和高度。

 世纪之交,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们在享受着数字化带来的各种方便的同时,一种隐藏的危机也悄悄来临。由于人们过于沉溺于网络和手机,传统的书写方式逐渐被手指和键盘来代替。包括大量的中小学生在内,汉字书写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少,致使提笔忘字、任笔为体、字不成形的现象愈演愈烈。著名学者郦波表示:“汉字正在经历百年来的第四次危机,即汉字手笔书写向汉字键盘或语音录入的转变所引发的母语情感的淡化。”

 面对这种危机,媒体界首先做出了反应。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汉字听写大会”,河南电视台举办的“汉字英雄”,黑龙江电视台举办的“最爱中国字”等节目,很快受到观众热情的赞誉,据悉“汉字听写大会”拥有6.7亿不重复计算的庞大观众群,在全年所有文化类节目中全国收视排名第一。纸媒和网络媒体中,河南《大河报》以“拯救汉字危机,领略汉字之美”进行呼吁,新华社刊发了《“键盘失写症”让现代人“提笔忘字”》后,全国数十家网络媒体进行转载。

 与此同时,汉字书写危机引起了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在两会中持续关注书法教育,呼吁中小学开设书法课刻不容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建议弘扬传统文化切勿“提笔忘字”,呼吁守护汉字文化传统。

 媒体和社会有识之士的关注,对推进书法教育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宁晋现象”

 在国家大力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的七年中,全国各地出现许多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先进典型,河北省的宁晋县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典型之一。该县汉字书写教育起步较早,2009年就依托省硬笔书协建立书法教师培训基地,开始有计划地培训书法教师。2010年又借助河北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的专业优势,编写了《汉字书写》乡土系列教材,让汉字书写课程全面走进课堂。2011年以来,教育部门相继出台十几个文件,为全县汉字书写教育开展保驾护航。如今,宁晋县书法教育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中小学书法教育的亮点,被相关媒体誉为“宁晋现象”。

 2015年,随着书法教学的不断推进,宁晋县教育局出台了《书法教育教学专用教室评估标准》,《标准》除明确桌椅和环境要求外,尤其是对教学软件装备等提出具体要求。截至2016年底,全县中心小学和初中全部建设了书法专用教室,要求每个教室必须配上多媒体和书法教学展台。教师上课时,有关书法知识和欣赏内容借助多媒体,有关临摹和示范环节使用教学展台,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1.实现了大班额教学

 宁晋县北新艺术小学现有25个教学班,在校生1250人。2017年8月,全国最大数字书法教室在这里建成并投入使用,该教室引进了国内领先的智云数字书法教学系统,配备224套交互式数字临摹台,可供两百多名学生同时进行书法学习。

 传统的书法教学,学校还要投入较多经费购置字帖,一堂课40分钟,孩子们得花10分钟拿铅笔双钩,真正用于书法练习的时间非常有限,教学效果事倍功半,很不理想。“以前给小学生上书法课,非常累!教室里就是传统的木桌,教学设备落后,手段单一,我需要不断地示范,台上台下来回跑,自己累得腰酸背痛,孩子们练字还是照顾不过来。”该校书法老师王双义兴奋地说,学校今年引进了这套系统,除了名家示范教学视频,教师还可以现场通过直播给学生们演示。

 2.提高了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

 宁晋县第二实验小学有在校生3000多名,有两间能够容纳80人的书法专用教室。该校三至六年级全部开设了毛笔书法课,每个年级8个班,两位书法教师,每位教师每周16课时,另加一次书法兴趣小组课程。“小学阶段,因学生年龄小,自控能力差,注意时间不长久等,学生会觉得写字“不好玩”、“很苦”,渐渐地失去学习的兴趣。”该校书法教师吕蔚蔚介绍说,多媒体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显得尤为重要,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色彩明丽的图像,鲜活生动的动画、音像,可以使书法教学化难为易、化枯燥为生动,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书法兴趣。

 六年级一班的学生乔云晗从小就是个书法迷,她开心地说:“有了高大上的数字设备,不仅能跟着老师的讲解练习,还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字体,对照着里面的课程自学,又好玩又方便,我们全班学毛笔字的劲头都更足了!”

 3.方便了老师备课和教学

 据北新艺术小学书法老师郝剑罗介绍,数字化书法教室,由交互式数字临摹台、字帖排版、视频资源库、云平台管理等10多套系统构成,全面兼容教育部审核通过的11套书法教材。教学中,教师通过书法教学系统播放书法大家书法示范视频,配合着音频、字幕同步讲解,相比传统教学,学生更易接受,有力推动了书法教学质量的提高。台上,老师通过直播系统在教师端书写示范,点评学生练习作品,每一幅作业,每一个圈点,都能同传到各个孩子的屏幕上,大大提升了教学互动效果。老师还可根据教学进度,随时调取字库资源生成电子字帖,电子字帖透过宣纸清晰地同步呈现在每个学生的临摹台上。台下,学生们在各自的临摹台前认真观摩、聆听,学生可以清楚观看运笔的每个细节。

 书法史上名家故事数不胜数,如忠义刚烈的颜真卿,王羲之“力透纸背”、欧阳询夜宿观碑,柳公权勤奋练字等等。“老师将这些动人的故事,利用多媒体技术,声图并茂的形式展示出来,我们感到特别新鲜、有趣。”四年级一班的李子墨同学说。作品讲评课上,教师随时将学生的优秀作品,巧妙地制成课件拿来欣赏,学生会感到特别亲切,从而喜爱老师和书法课。

 4.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众所周知,正确的运笔技巧是写好字的保证,形象地展示笔画和例字的书写方法,是书法教学中不可缺少的环节。“由于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不借助多媒体,往往难以清晰、全面、及时、有效地展示运笔的细微变化,尤其是对于我们学校将近80人的大班容量,更是很难解决的问题。”第二实验小学吕蔚蔚老师说,多媒体以其特有的再现特征,形象、直观、全方位地展示事物的全貌。讲解例字时可制作课件来概括字形、将字分割、分解笔顺,还可将容易写错的笔画变色提醒学生等等。教师可在投影上边写边讲解,边清晰展现各种笔画的起、行、收的运笔技巧,哪儿轻、哪儿重、哪儿快、哪儿慢,一目了然,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宁晋现象”的启示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对汉字书写的普及确实带来了巨大的阴影。但是数字化技术为学校书法教学也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更是改变了人们原有的观念。随着我国信息化教育的推广及普及,越来越多的书法教学数字化软件和系统的出现,对推进书法教育的开展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宁晋县中小学书法教育的近10年大量实践,生动地正面了这一点。

 总结“宁晋现象”的成因,离不开教育部门的高瞻远瞩和大力倡导,离不开高等学校和学术团体的专业支持。如果再加上一条,那就是数字化技术“反哺”了书法教学。 (作者系河北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教授、硕导)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