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比艺术更重要?  

 问:吴先生能否告诉我,当前哪些艺术家比较重要? 

 答:你这个问题实在是一针见血一一如今已经不再有人问,哪些作品比较重要?不,这类问题早就过时了,对人的注意或者说对名人的注意,是传媒时代的一个重大特征。以前,当有人问钱钟书写不写自传,钱钟书说如果你喜欢吃鸡蛋,何必要认识生鸡蛋的母鸡是谁?他的意思是说,鸡蛋比母鸡更重要。现在,一切都颠倒过来了倒是鸡蛋,我们吃哪一只好?所以,必须事先知道,哪一只母鸡比较闻名,那么它生的一定是只好蛋,哪怕拉的是一泡屎,同样可以当作一只蛋卖掉。艺术的情况与此十分相似:艺术太多了,让我们茫然不知所措。我们于是就追随传媒,拼命去追踪谁是闻名的艺术家,随后一拥而上,去购买他的作品,哪怕它是一泡屎.艺术家呢,早就不再想什么艺术,他就是想出名,出大名,这样他才能活下去。 

 问:吴先生的比喻是否过于刻薄?难道出名的艺术家做的作品全都是一泡屎? 

 答:我这样说也许是有点过分。但是,你真的没有发现现今已经很少有人关心艺术的好坏,只是问,他出名了吗?他成功了吗?他卖掉了吗?他签约了吗?他得奖了吗?他走红了吗?他上排行榜了吗?谁管他究竟做出了什么名堂?艺术家从众多人群中脱颖而出要费很多力气,以前需要天才加运气,现在需要投机加冒险,以前需要评论加鉴赏,现在需要宣传加包装,这根本的不同,决定了艺术已经成了艺术家的派生物,不是因为你创造了艺术你才是艺术家,而是因为你是艺术家所以你的所作所为一定是艺术,事情难道不是这样吗?现今的舞台上,四处亮相四处奔跑四处招摇都是些母鸡,大家争先恐后地看着这乱哄哄的舞台,已经不再关心它们是不是生鸡蛋了。如果钱钟书还活着,他大概会说:你如果喜欢看母鸡表演,又何必管它能否生鸡蛋呢?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